只需打一针的新冠疫苗来了!建德即将开始接种
时间:2021-05-25 16:10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只打一针的新冠疫苗来了!全程只需要打一针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疫苗5月26日开始在我市开始接种。具体请以开展该种疫苗接种的乡镇(街道)通知为准。

全称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是国内目前获批上市唯一采用单针免疫的新冠疫苗。也是我市使用的第三种技术路线新冠病毒疫苗(之前两种为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




腺病毒载体疫苗临床试验数据显示,在单针接种疫苗28 天后,疫苗对所有症状的总保护效力为65.28%,对重症的保护效力为90.07%。从目前进行的中和抗体交叉实验结果来看,疫苗对突变株有保护作用。


小编从市疾控中心获悉:腺病毒载体疫苗在接种方式、接种年龄范围、安全性方面与之前两种疫苗相同,接种者都在上臂三角肌注射,适用对象都是18周岁及以上人群。这一疫苗的接种禁忌症与之前我市使用的类似。



需注意的是:

HIV感染者、硬皮病、皮肌炎和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系统疾病患者现阶段不建议接种。糖尿病患者及有惊厥、癫痫、脑病或精神疾病史或家族史者需慎用;有哮喘病史者慎用;血小板减少症及任何凝血功能障碍患者,肌肉注射本品可能会引起出血, 需慎用。




有关“一针苗”的详细知识

一起来看看


1.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保护效果可以维持多久?


答:到目前为止收集到的有效性数据证明,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保护时间至少可以达到6个月以上,由于距离疫苗研发时间不长,对疫苗免疫持久性的持续性观察还在进行中。此前,对采用同种腺病毒载体技术的埃博拉疫苗做了免疫持久性观察显示,接种两年之后仍具有足够的保护力。


2.已经接种过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否可以再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


答: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接种过1剂灭活疫苗者,建议使用灭活疫苗完成全程接种;已经接种完2剂灭活疫苗者,暂不建议使用腺病毒疫苗加强。


3.腺病毒载体疫苗可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答:和其他新冠病毒疫苗一样,目前暂不推荐该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 14 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个别国家甚至呈现疫情防控失控状态,我们始终暴露在疫情风险之下,也始终受到输入病例的影响。及时接种疫苗是实现群体免疫最安全、最高效、最经济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