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李家司法所开展“民法典进乡村”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21 10:56 来源:市司法局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在这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的时候,为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5月15日,李家司法所利用“党员活动日”,走进李家镇龙桥村,开展“民法典进乡村”的主题宣传讲座。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讲座中,司法所工作人员选取7编中的婚姻家庭编做重点介绍,从房产、忠诚、债务、继承4个角度向龙桥村的村两委成员、党员们进行讲解。用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解读了民法典的一些热点问题。房产证加了女方的名字,离婚时就要给女方分一半吗?婚内出轨就得净身出户吗?欠了朋友钱,离婚把财产全部转移给女方,逃避还债有用吗?为什么有时候我们会听到七大姑八大姨都来分遗产了呢?通过生动的讲解,让参加活动的党员们对民法典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听完了讲座,党员老黄说:女儿快要结婚了,本来准备陪嫁一辆车的,现在看来还是直接把钱给女儿,让女儿女婿一起买房,这样更有保障些。买车空有面子,买房才是真保障,这讲座啊,真及时!这次活动还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折页200余份,党员们觉得这《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还真有用,不仅自己要学习,还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向自己邻居朋友们进行宣传。

           此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利于促进民法典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民法典不仅是走到群众身边,更是走进群众心间,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意识,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李家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