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欢:教育高质量!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
时间:2021-05-21 09:31 来源:市教育局 浏览次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5月20日下午,市委书记朱欢带领各有关部门负责人,赴教育局专题调研全市教育教学工作,为 “十四五”时期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给全市教育系统摇旗呐喊、加油鼓劲。副市长郑志华参加。

朱欢在调研时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教育发展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大事,切实扛起责任、争先创优、实干至上,注重发扬“四苦”精神,落实九大举措,才能持之以恒地抓好教育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助力建德教育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上下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杭州市关于教育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任务,聚力“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有活力、更可持续”发展目标,围绕打造美好教育样板区新使命,努力办好学生健康成长、教师职业幸福的人民群众满意教育,并先后成功创成第五批“浙江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市”和“浙江省示范学习型城市”,为推进建德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座谈听取市教育局和各相关部门、单位关于我市教育工作的相关工作汇报后,朱欢对我市近年来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干部队伍精气神十足、工作有声有色,特色亮点也可圈可点。“我们面临的压力也非常之大。”朱欢同时指出,建德教育既面临着与周边县市竞争的压力,也有着教育发展不平衡、部分优秀师生流失、教育机制不够活、基础不够强等带来的压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朱欢表示,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关个人成长、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民族未来。

朱欢强调要狠抓教育,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只有全力以赴、因地制宜,坚持学校苦抓、教师苦教、学生苦学、社会苦助的“四苦”精神,才能营造出尊师重教、乐学善教的良好氛围,历经风雨后见彩虹。具体而言,要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实现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要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要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比起来、干起来、热起来,在各个学校之间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要继续发挥教师的关键核心作用,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建立更加合理的激励机制;要在优质生源上下功夫,以一流的教学质量留住优质生源、吸引优质生源;要把强化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重抓好校长、名师和班主任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活力四射、充满激情”的教师队伍;要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夯实无私奉献、潜心教育、精心育人的教师天职;要用好比拼竞争这一抓手,加强与名校、优校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挖掘资源、补齐短板,提升自身竞争力;要用好项目这一载体,本着教育为先、教育优先的理念,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提升学校的软硬件水平;要时刻绷紧安全神经,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校园安全、校车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食品安全等各项常态化安全工作,同时做实中高考备考等当前重点工作,持续推动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朱欢同时强调教育的本质就是做人的工作,也是塑造人的工作,大有可为,激励人心,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下步工作中要在教育发展上先规划,在教育政策上先安排,同时强化监督监管,确保风清气正教育教学环境,办人民满意的好教育,努力取得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座谈会前,朱欢一行还前往市教育局党群服务中心展馆,走现场、观展陈、看宣传片、听介绍,考察了解该局党建引领教育发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