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关于开展建德市“享学银龄 数智365”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4-08 11:36 来源:市教育局

    各乡镇(街道)老龄委,市老年大学、市社区学院,各成人文化技术学校: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的通知》(浙教厅函〔2021〕2号)、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携手跨越‘数字鸿沟’”万人帮扶计划的通知》和杭州市教育局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工作方案》(杭教办职成〔2021〕18号)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整合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资源,切实解决全市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消除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进一步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推进数智建德建设,决定开展“享学银龄 数智365”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基本原则

    坚持需求导向,以人为本。以学习者为中心,以学习需求为导向,为村社老年人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切实解决全市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

    坚持合作协调,资源共享。发挥各部门、单位社区教育经费、师资、场地等资源优势,坚持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品牌共创的原则,做好社区教育工作,着力补齐农村社区教育短板。

    坚持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从各乡镇(街道)的实际出发,结合当地历史、人文资源和经济发展状况,办好居民家门口的社区老年教育,推进社区老年教育特色发展。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面向全市老年人全面开展智能技术日常应用培训。整合各类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培训资源,建立健全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服务机制,使服务队伍更优化、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成效更显著。通过新建智能技术应用微课等途径,推动实现全市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应培尽培”,老年人应用智能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到2021年底举办学习活动不少于200场,参与活动者不少于1万人次。并形成一批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视频、若干纸媒教材(讲义、读本),征集推广若干优秀案例。

    三、工作内容

    围绕三个层面、五大主题,以六种形式开展老年智能技术培训。大力引导帮助老年人通过学习体验,了解智能技术,会用智能手机,积极融入智慧社会。

    (一)三个层面:离退休干部、社区居民、乡村居民

    在离退休干部、社区居民、乡村居民三个不同层面开展工作。通过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每个层面老年人对智能技术培训的不同需求,认真梳理不同层面老年人迫切需要学习掌握的智能技术应用难点问题。有需要的可以就某一个层面的情况再做细分,按照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制定有针对性、差异化、人性化的智能技术应用学习服务解决方案,不搞“一刀切”。对具备基本学习能力的老年人,可采用集中办班或线上教学的形式,大力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对学习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可采用小班教学或个别辅导的形式。鼓励三个层面交互、穿插开展活动,引导和帮助老年人学习、掌握智能技术,使其更好融入智慧社会。

    (二)五大主题:生活服务、智能化通识、兴趣爱好、网络安全、新科技体验

    在培训内容方面,遵循“适老化”、日常性、实用性的原则,重点围绕生活服务,结合兴趣爱好、网络安全等五大主题开展老年智能技术培训。

    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与技能为基础,重点针对老年人智能手机的使用,满足居家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需求,包括健康码使用、交通出行、挂号就医、亲友联络、生活缴费等日常生活应用场景的实操培训。根据不同层面老年人的需求,将智能技术融入老年人的兴趣爱好之中。加强预防网络诈骗、电子通讯诈骗、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等信息安全教育培训,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与使用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带领老年人体验VR、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进一步融入智能化生活,共享新媒体时代成果。

    (三)六种形式:平台体验、团队学习、经验交流、同伴互助、尝试应用、场景实操

    丰富教学形式,切实提升普及效果。依托各层面老年教育资源,按照每年10个学时的教学计划,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培训,探索推广“教师讲解示范+助教辅助指导”教学模式,采用多种教学形式。

    开展“线下为主、线上补充”的融合学习服务,利用各类数字化平台开展线上教学、体验活动。一方面,按需对已有的老年课程进行数字化资源开发与应用;另一方面,组织研发智能技术学习的全媒体课程,开展线上体验活动。学习资源建设要体现“适老化”,积极开发建设老年人简单实用微课,鼓励同步开发方言类版本课程。

    重点推广“社区学习共同体”的线下团队学习方式,对学习能力较弱的老年人采取小团队、一对一等培训形式。开展志愿服务送教上门活动,积极组建服务队伍,组织招募熟悉智能技术应用的教师和其他社会志愿者,根据老年人需求情况,主动入户、入社区、入养老机构等开展服务送教。主动联系医院、文化馆等公共场馆,举办公益性现场教学,普及场景化、实用性智能应用技术。将老年人学习场景与生活场景有机融合,如简单使用学习签到平台、体验手机等移动设备下学习的时空便利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将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纳入社区学校和成校年度重点工作,科学制定培训任务。充分依托社区教育网络、老年大学等力量,将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工作与破解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难题有机结合,在学校、文化礼堂等教育场所就近开展活动。积极联系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党群服务中心和其他社会组织合力开展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社区教育院校和老年大学的教师,要主动承担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的相关教学任务;鼓励学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到老年教育机构兼职任教或从事志愿活动;招募社会专业人才参与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不断壮大专兼结合的师资和志愿者队伍;建设老年教育名优团队,开展智能技术专项教学磨课、教研等活动。

    (三)加强经费保障。加强相关部门特别是当地政府的资金支持,同时积极争取多方社会资源筹措经费,探索通过政府购买、委托管理等形式,落实对区域内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的培训和服务。

    (四)强化指导督导。市社区学院要做好具体工作统筹、指导和服务,指导各地将学习成果存入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指导各成校开展师资培训、案例提炼和品牌创建。要将此项工作纳入社区学院、各成校年度考核,并与省级学习型城市及省级现代化成校和成教培训品牌创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五)加强宣传引导。遵循教育工作规律,积极创新载体和形式,及时总结经验和亮点。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及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享学银龄  数智365”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典型事迹,在全社会营造推动老年人融入智慧生活的良好氛围。



    建德市教育局           建德市委老干部局

    建德市民政局           建德市卫生健康局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