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建德市司法局“点线面”结合打出反诈宣传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1-04-29 08:57 来源:市司法局

    建德市司法局以“三多”举措为抓手,做到点上发力、线上出彩和面上开花,切实增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护住群众“钱袋子”。

    一、多部门联动,做到“点上发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健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科学分析研判,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二是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细宣传任务分解,压实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村(社)等各类主体的工作责任。三是凝聚宣传合力。配合公安、教育、团委等部门制定行业部门防诈骗宣传工作方案,筑牢各行业领域宣传阵地,如公安局的“防诈日历”、教育局的防诈在线知识问答,努力打造“大宣传”工作格局。

    二、多层次推进,做到“线上出彩”。一是“以案释法”。联合公安局制作“防诈日历”,将近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通过钉钉、短信推送给全体市民,提醒市民朋友不上当不受骗,覆盖人数11.8万余人次。二是“融媒体”宣传。借助电视、网络、微信、抖音等融媒体普法平台,制作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节目7个,利用直播、短视频等传播形式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确保宣传不留死角。三是预防止损。市联席办要求金融机构、通信运营商每周梳理银行卡、手机卡办理中发现的相关线索,做好即时性案件快速查询、紧急止付、冻结等工作。截至目前,共止损案件21起,挽回群众经济损失约220.4万元。

    三、多形式开展,做到“面上开花”。一是“入户式”宣传。组织村(社)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调解员等普法志愿者,走村入户开展上门宣讲,引导广大群众远离和防范好电信网络诈骗。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和防诈入户告知书20余万份。二是“集中式”宣传。依托农村文化礼堂、公园、广场、LED大屏幕等各类宣传阵地,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举办讲座、现场咨询等形式集中宣传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相关法律法规。累计举办防诈讲座893场,悬挂横幅334条,点亮LED屏307块。三是“互动式”普法。以全科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化”防诈宣传钉钉群或微信群,推出防诈在线知识问答,织紧织密线上反诈骗宣传网络。累计建立微信、钉钉群467个,参与互动人数达1.3万人次。(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