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防范动态信息】水利工程“体检” 监督执纪落实落细
时间:2021-04-29 14:31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春雨润物细无声,2021年即将进入防汛季,为落实安全度汛责任制,降低灾害风险,拧紧防汛安全阀。建德市水利局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组建“4+1”专项检查组赴16个乡镇街道开展汛前检查。

“防洪保安全是水利人的主责主业,务必做到预防在先,不打无准备之仗。”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金斌在部署大会上强调,“党员干部要在冲在困难前头,树立纪律观念,做不好防汛工作就是最大的失职。”市水利局迅速成立4个汛前检查工作组,每组配1名局纪检干部强化监督履职,明确水利工程汛前检查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负责人和纪检监督人,主动靠前“比起来”、勇于担责“干起来”、积极互比“热起来”。

“此次汛前培训,我们邀请杭州市林水局专家指导,对全市1126位村级防汛防台责任人分12个班次进行培训,形成“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良好机制,提高责任人的业务水平和责任意识。为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局纪检组对培训人员实行全程签到签退督查。”水利局90后年轻干部朱文超在组织培训工作后感慨道。

迎着春寒、顶着细雨、踩着泥泞,在杨村桥镇龙源水库施工工程现场,水利管理科科长黄瓯认真地对照《水库工程汛前检查记录表》,对水库、堤防展开了“地毯式”大排查,尤其对防汛措施、应急预案、物资器材、后勤保障等等环节进行了专项督查。

按照省水利厅“查严、查细、查实”的要求,建德市水利局此次共出动检查人员80余人次,全市涉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纵向到边。现场检查水库138座、山塘48座、水电站12处、堤防15处、在建工程5处。对检查出来的226处问题表格化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整改责任人;督促责任主体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全力消除防汛安全隐患;结合安全生产检查、整改“回头看”等措施,完善“一市一图一表”防汛动态隐患清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并加强后续长效监管。

局纪检组对涉水在建工地不规范施工、影响安全施工单位提醒34次,约谈5家,汛前“体检”全程跟踪,靠前监督,起到了提高警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