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德市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政办函〔2020〕29号)
时间:2021-04-26 16:48 来源:市府办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建德市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5月29日

建德市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方案

为加快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稳定器作用,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市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在严格落实执行《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浙政办发〔2020〕12号)有关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一)社会消费提质扩容。全市消费总量、人均消费支出保持平稳增长,文化旅游等三产服务性消费加快发展。到202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4亿元,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达到3万元;文化和旅游消费年均增幅保持在10%以上,旅游接待总数达到2000万人次以上,其中过夜游客达到460万人次,旅游人均消费达1200元。

(二)数字经济区域领先。加快推动我市电商(跨境)产业提档升级。到2022年,全市网络零售额达到140亿元,年均增长10 %以上;重点生活性服务业基本实现数字化,对服务消费贡献率显著增长,培育壮大一批数字生活新服务平台,打造一批数字生活新服务示范项目。

(三)放心消费形成示范。到2022年,全市打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6000家以上,普通商品基本实现无理由退货。信用体系不断完善,消费者信心指数保持在120以上。

二、重点任务

为确保实现消费持续增长经济稳定发展,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提振消费“十个一”工程实施。

(一)培育一批网络消费示范项目。加快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数字商贸新模式新业态,到2022年,全市培育3家以上示范平台(项目),实现网上销售总额达1.5亿元以上。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开启“云逛街”等新模式,繁荣居家“宅消费”。加快推广农产品“生鲜电子商务+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服务新模式,探索发展无人超市、无人商店、无人餐厅等新零售业态,到2022年,建成2家以上无人超市(商店、餐厅)。(责任单位: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新安江街道。列第一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二)发展一批健康消费应用项目。大力发展我市“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全面推行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分时段诊疗、药品配送和远程会诊等服务。推进更高水平医联体建设,确保每周至少有20名省、杭州市专家在我市坐诊,县域就诊率同比增长1%及以上。建立信用就医行业信用体系,实现“先诊疗后付费”新模式。开展并丰富居民电子健康卡在区域内卫生健康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电子健康卡应用在市级公立医院覆盖率达100%。鼓励民办非营利性医院转型康养型企业。到2022年,全市建成“互联网+医疗健康”场景应用医疗机构3处以上;杭州市重点学科保持3个及以上。大力发展数据和服务相融合的智慧养老,探索“互联网+家庭式”共享养老模式,鼓励发展家政、养老、社区照料服务等家庭服务消费。【责任单位:卫生健康局、民政局、各乡镇(街道)】

(三)探索一批智能消费新试点。积极开展消费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应用试点,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扩大互联网、物联网、区块链、“5G+4K”等新技术应用,加快引进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4K视频终端、医疗电子、医疗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研发和制造项目,带动5G智能终端、人工智能服务新消费。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扩大4K视频终端用户覆盖面。(责任单位:数据资源局、经信局、各通信运营商)

(四)打造一批特色商业步行街区。统筹推进全市美丽城镇建设中商业街区(项目),加快梅城严州古城商业街、寿昌水街业态调整和功能完善,形成“乐游乐购乐娱”的消费新热点;加快改造提升双江旅游休闲特色街区,加快引进运营企业推动规范化特色化街区建设,并力争实现统一收银进限入库。积极推进杨村桥美食特色街、大同“稻香小镇”农家小吃一条街、更楼“青岛啤酒”滨水酒吧街区、洋溪古街、大洋水果集市街区等商业街区建设和培育,鼓励有条件的街区加快数字化改造。积极组织开展省、杭州市级商业特色街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梅城争创省级现代商贸特色镇,加快推进更楼街道商贸特色型样板镇创建工作。【责任单位:各有关乡镇(街道)、旅投公司、商务局、美丽办】

(五)开发一批夜间旅游消费产品。围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健等主题特色,打造“新(心)安夜更美”夜间旅游休闲品牌。积极开发具有新安山水文化特色的夜间旅游精品线路(产品),加快《江清月近人》山水实景演艺秀项目建设,力争在2020年7月底前推向市场;推出夜休闲地图,开放一批夜酒吧、夜茶楼、夜食街、夜美宿、夜娱乐、夜健身、夜景游、夜书吧、夜音乐场所,打造夜间消费新场景。(责任单位:文广旅体局、商务局、发改局、市场监管局)

(六)建设一批商旅文展融合项目。规划建设和招引集聚会展、商业、文旅功能的复合型项目,积极推动我市会展经济发展,提升承接大中型会议、会展、论坛等活动的基础配套设施水平,培育或引进会议展览公司提升会展市场营销能力。加大推进严州古城产品业态引入和千鹤妇女红色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加快恒大温泉小镇五国温泉馆和江南秘境一期项目建成开业,同步推进希尔顿酒店、开元溪西畈度假酒店和景澜建德江宿酒店等高等级酒店对外接待。(责任单位:文广旅体局)

(七)举办一批商贸旅游节庆活动。积极举办各类集聚人气、繁荣市场、促进消费、百姓欢乐的特色节庆活动,满足市民游客的品质多元消费需求。重点举办好两年一度的“17℃新安江旅游节”和一年一度的“建德欢乐金秋消费节”,努力提升城市形象品牌和商业发展品质,精心策划节庆活动项目,保留深化“新安江啤酒节、夏日冬泳挑战赛、围甲联赛、吃在建德美食节、金秋汽车大联展等节庆活动,创新推出“航空体验嘉年华、爱在深秋欢乐购”等特色活动,以活动促消费,统筹好社会、经济和品牌效益。(责任单位:商务局、文广旅体局)

(八)推出一轮促进文旅消费政策措施。加快研究制定发放商贸消费券、旅游消费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尽快复苏并稳定增长。积极落实好杭州电子消费券建德市场发放组织实施工作;在第一轮推出千万建德旅游消费券的基础上,加快推出针对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疗休养消费券;大力发展数字阅读、在线教培、数字文博等新型文化业态,加快电影市场复苏扩容,积极引导市民群众扩大文化消费。布局谋划小长假、黄金周假期旅游文化和商业消费,加强旅游主题营销策划,继续举办建德旅游奖励大会、建德旅游推介会。推出绿道骑行游、山地徒步游、原野赏花游等十大类20项健康游产品,持续深化特定人群免费畅游建德措施,并拓宽免费群体、免费景区、免费时长等对象范围,鼓励重点旅游景区减免门票,与宾馆酒店、民宿、商场超市以及休闲娱乐场所消费整合。(责任单位:文广旅体局、商务局、宣传部)

(九)建设一批村社便民消费设施。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完善社区便民消费设施供给。加快规划建设“5分钟便利店+10分钟农贸市场+20分钟超市”便民生活服务圈和城市(镇)社区邻里中心,完善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改进城乡社区便民利民服务,围绕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三维价值坐标,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商贸发展示范村创建,畅通农村消费渠道。【责任单位:各乡镇(街道)、商务局、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十)开展一轮放心消费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建设。加强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基于消费者交易评价和社会公众综合评价的企业信用评价机制。完善消费市场监管体系,强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职能,加强“12315”行政执法体系和消费者维权信息化建设,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者维权服务体系。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的打击力度,让城乡居民放心消费。加大重点服务领域质量检测力度,严格落实网络购买商品7日无理由退货制度,鼓励线下实体店自主承诺无理由退货,培育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实行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利用网络、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渠道公开投诉产品和服务信息,加大对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局)

三、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消费提振政策措施,积极促进疫后全市消费市场尽快复苏。建立完善促消费体制机制,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成立促消费工作领导机构,制定本地本部门促进消费工作方案,明确分年度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落实专人负责。促消费工作纳入对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

(二)加大财政支持。推动文化旅游等专项资金向消费提振工作倾斜,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等企业复工复产和线上线下联动促销、发放消费券等活动。要统筹用好上级争取的各类专项资金和市本级专项资金,加大促消费稳增长的政策扶持和专项资金保障力度,从2020年起,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商贸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商贸项目建设、步行街改造提升、商业网点布局发展、汽车以旧换新以及各类商贸节庆活动组织举办等促消费工作。

(三)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公安、城管等部门要进一步放宽户外促销活动、户外广告设置等审批限制,在场地审批、活动规模、活动内容等方面的审查审批上,按“最大可能、底限要求”的原则提供便利与服务,进一步调动企业和商户等经营主体的市场促销积极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有关户外促销活动、户外广告设置等审批事项,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根据国家和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鼓励全市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支持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附件:提振消费促进经济稳定增长2020年度计划任务(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