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德市2020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政办函〔2020〕31号)
时间:2021-04-26 16:47 来源:市府办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建德市2020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建德市2020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方案(2020—2024年)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4号)和《浙江省林业局关于全力推进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行动的通知》(浙林绿〔2020〕17号),结合本市实际,特制订建德市2020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建德全市域范围内实施高质量国土绿化美化五年行动,大力推进山地、坡地、城市、乡村、通道“五大森林”建设,着力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城乡、功能强大的森林体系,保持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提升,加快构建严格保护森林资源的治理体系,着力增强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森林日益增长的多元需求。到2024年底全市新增造林面积20000亩以上,其中2020年新增造林面积5600亩以上。

二、建设任务

全市新增国土绿化类型分为山地森林、坡地森林、城市森林、乡村森林和通道森林五大类型。

(一)推进山地森林建设。挖掘现有林地造林潜力,宜造则造、宜封则封、宜抚则抚,确保山地空间应绿尽绿。加快荒山荒地等规划造林地、困难立地、造林失败地等地块的造林步伐,提高林地绿化程度。加大残次林分、疏林地、一般灌木林地的更新改造力度,积极促进生态修复。加强未成林造林地的抚育管理,促进早日郁闭成林。

(二)推进坡地森林建设。加大对坡度25度以上、重要水源地15-25度的坡耕地生态修复力度,积极推进未利用地、严重污染土地等宜林区域的造林绿化,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经营主体因地制宜开展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永久基本农田除外),拓展绿化空间,增加森林植被,增强生态功能。对立地相对较差、分布零散的地块,选择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的乡土树种开展绿化造林;立地相对较好、连片集中的地块,引导发展木本油料、茶叶、干(水)果等经济林,提高土地综合效益。

(三)推进城市森林建设。以森林城市(城镇)创建为载体,扩大建成区核心片林规模,加宽河道、道路沿线绿化,提高公共设施、公园广场、生态停车场等绿地中乔木林比重。加强城市新区和新建工业园区绿化,利用好拆违和改造土地,明确新增建设用地中森林所占比例要求。加强城市周边森林建设,打造以森林为主体的郊野公园,加大城际、城郊、城镇森林建设力度,拓展城市生态空间。

(四)推进乡村森林建设。持续推进“一村万树”行动,突出“身边增绿”,利用好村庄闲散土地、荒山荒滩等宜林地块,大力建设道路风景林、河道生态林、四旁果木林、农田防护林、公园休闲林,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推进农田林带林网、片林建设,增加森林面积。对村庄周边的荒芜山地,要尽可能种上乔木树种、珍贵树种,提高景观水平,实现绿化成林。

(五)推进通道森林建设。结合“四边三化”,推进公路、城际铁路沿线森林建设,重点加强国省道、高速公路两侧森林新建、加宽和提升改造力度,营造生态保护网络。切实抓好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服务区等重要节点区域的森林建设,打造精品亮点。大力开展美丽河湖建设,采取新造补植、封育改造等综合措施,培育以阔叶林为主的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林。加快通道沿线可视范围内的废弃矿山、露天矿山的边坡复绿和景观修复。

三、苗木保障

建德市2020年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任务中,由市林业局开展赠苗,主要品种为一类容器苗的杉木、湿地松及木荷等。对列入省级珍贵树种发展项目的地块,由市林业局赠送符合技术要求的二、三类容器苗楠木类、檫树、无患子、赤皮青冈、乌桕、浙江柿、枫香等,种植密度为60株/亩,同时补植木荷等一类苗60株/亩。市林业局赠送苗木均由建德市省级保障性苗圃(建德市欣林林木种苗服务中心)提供。

以村集体、农林类专业合作社及农户自发建设的平原绿化等类型,用苗类型根据绿化用途分为美化绿化及经济林建设等。此项苗木供应由实施主体自行解决,相关种类及规格视各自建设规划及技术要求而定,本实施方案不再另做规定。

四、资金筹措

积极整合利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美丽专项建设行动、“一村万树”三年行动等涉及国土绿化的工作,综合统筹全市城镇、乡村绿化美化建设资金使用。根据估算,2020年国土绿化建设资金总需求在8840.2万元左右,按照单位(个人)投入为主,财政扶持奖励的原则,需要财政补助4000万以上。同时五年行动规划方案以及落地上图需要经费50万元。

五、进度安排

建德市林业局委托有资质的林业勘察设计中介公司开展对全市的新增国土绿化的调查设计验收。3月底完成全市的去冬今春新造林地块调查登记。6月底完成全市春季以来实施的绿化建设地块。绿化建设完成后,由林业中介公司及时进行验收并上图;同时由市林业局组织抽查组进行自查。11月底前完成对面积、树种密度不够及管护措施不到位的建设地块的整改。

六、技术保障

(一)树种选择。绿化造林苗木提倡以乡土树种、珍贵树种为主,以适地适树为原则,同时结合景观打造选择彩色树、景观树。对于村庄经济林建设,提倡成片集中发展,种植柑橘、吴茱萸、斐济果等特色经济树种,着力打造“一村一品”,提升产业水平,兼具美化环境、生态和经济价值的种植模式。苗木规格的选择上应能大则大,尽量使用大苗、容器苗。

(二)组织实施。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美化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完成各项任务。各镇街要落实主体责任,按照目标任务积极挖掘潜力,认真组织实施,充分发挥村级组织作用,动员广大群众植树造林护林。市林业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三)资金保障。要加大国土绿化美化资金投入,充分整合“美丽建德”建设,统筹使用绿化建设资金。要持续推进林业投资机制改革,完善公共财政扶持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上山入林”,促进林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附件:1.建德市2020年国土绿化分乡镇(街道)建设任务表(略)

2. 建德市2020年国土绿化建设投资估算表(略)

3.建德市2020年新增国土绿化地块汇总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