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支持乾潭镇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实施意见(建政办函〔2020〕48号)
时间:2021-04-26 14:57 来源:市府办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根据省政府关于小城市培育试点的有关要求,为进一步推进乾潭镇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确保培育试点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如下支持意见:

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以新一轮小城市培育为契机,深化推进强镇扩权,巩固乾潭镇作为建德副中心的重要地位。一是按照“确需管用”原则,优化下放权限目录清单,重点下放便捷基层群众和中小企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权限。二是优化行政服务中心乾潭分中心的窗口设置、派驻人员构成及相关管理制度,加快推进乾潭镇对下放权限的有序承接和运行。强化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职能,进一步提升交易限额。进一步完善乾潭镇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增加“手机端、PC端、自助端”收件端口,提高窗口服务事项延伸的深度和广度,切实提高掌上办、就近办比例。三是支持乾潭镇综合行政执法试点工作。整合城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规划资源等综合执法单位,推行综合执法,解决行政执法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

二、推进事权财权配套

以新一轮小城市培育为契机,继续完善乾潭镇一级财政管理体制,推进财力下沉。一是继续执行乡镇财政体制小城市奖补政策,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地方财政收入超上解基数部分,全额奖励乾潭镇。二是落实土地出让金按规定返镇的机制。土地出让金收入地方可用部分均用于乾潭镇建设。三是继续落实省专项和考核奖励配套资金。四是完善重大建设项目共建共担机制,提高对乾潭镇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分担比例。五是支持乾潭镇整合区域范围内的国有有效资产,增强其融资能力,支持乾潭镇向农发行、国开行等融资产品期限长、利率低的政策性银行申请信贷支持,支持乾潭镇发行城镇建设债券。

三、增强用地要素保障

以新一轮小城市培育为契机,增加用地要素保障。一是建立对乾潭镇用地指标单列的保障供地制度,每年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二是积极引导内部挖潜,推进集中用地和集约用地,对通过内部挖潜增加的建设用地实行封闭运作,盘活的建设用地100%留用。三是优先支持乾潭镇申报国家、省重点建设项目,重点推进乾潭镇基础设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争取1-2个项目列入省、杭州市重点项目,积极争取上级土地指标支持。四是提高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节余指标镇级留存比例,镇域范围内通过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节余的指标优先支持城镇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四、加大人才要素保障

以新一轮小城市培育为契机,加大人才要素保障。一是根据小城市试点发展需要,通过培训进修、上挂锻炼、公开招考、合作交流等方式优化镇干部队伍结构,重点强化在行政管理、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人才保障;建立部门专业人才挂职工作制度,缓解人才压力。二是加强人才导入,依托公共就业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人才公益招聘会,定期组织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到高校开设专场招聘会,协助企业对接各层次的“高层次人才”,招引高端人才。三是推动“乡贤回归”,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同时常态化开展“农创客沙龙”等平台的人才学习交流活动,形成引得进、留得住的人才环境。

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