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应急管理局暖心服务为上市企业保驾护航
时间:2021-04-20 11:10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自2019年以来,建德市已有4危化企业成功上市,目前还有一家危化企业正在做上市准备。建德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上市企业的安全服务指导工作,积极主动上门沟通交流,全力护航危化企业安全发展,筑起危化监管坚固防线,助推危化企业顺利上市。

一是提供“体检式”服务,做好企业“家庭医生”。

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业务科室为组员的“体检”小组。不定期邀请省、杭州及本地专家,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体检式指导服务,特别是针对“两重点一重大”装置和设备,对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484条要求,逐条逐项对照过筛,帮助企业将各项风险隐患牢牢管控在制度笼子里。同时了解企业上市前需办理的安全许可手续和服务需求,第一时间响应企业相关需求。

二是提供“小二式”服务,当好企业“咨询员”。

针对部门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存在短板,相关业务科室定期上门服务指导企业,从制度制定、风险辨识、到风险分级、风险管控,到最后风险公示全环节,手把手为企业做好示范。同时要求企业举一反三,根据自身生产实际,建立风险清单、管控清单和责任清单的三张清单,真正将风险管控落到实处,为成功上市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加快办理企业上市所需的安全无事故证明、访谈等手续,全力助企上市。

三是“教练式”服务,干好企业“训练员”。

为提升上市危化企业应急处置能力,建德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建德市危化事故应急中心,针对建德市5家已成立的专职应急队伍危化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技能提升方案,合理安排训练科目,确保应急队伍能够充分利用集中技能提升机会,同时安排车间关键岗位上人员也一并参与,切实提升应急操作技能。定期举行综合演练、专项演练或现场处置方案,通过实战检验平时训练效果,强化应急响应,通过演练寻找短板,真正提升上市危化企业应急处置水平,牢牢守住安全“最后一道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