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建德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建政办函〔2020〕73号)
时间:2021-04-15 15:38 来源:市府办 浏览次数:

各镇、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建德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建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1日


建德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20-2022年)


为进一步巩固我市地质灾害隐患综合治理“除险安居”三年行动成果,全面提升我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和水平,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地质灾害“整体智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浙政办发〔2020〕43号)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杭州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通知》(杭政办函〔2020〕51号)等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思想,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总目标,深入推进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加快建立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质灾害风险管控体系,为“平安建德”“美丽建德”和高水平推进建德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地质环境安全保障。

二、工作目标

按照省、杭州市的总体安排,稳步实施我市1:50000 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重点乡镇(街道)1:2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不断完善地质灾害防治基础数据库和风险防控“一张图”,建立深化地质灾害监测和风险预警预报与应急会商指挥平台,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逐步构建地质灾害智能管理网络系统,全面提升包括地质灾害风险识别能力、监测能力、预警能力、防范能力、治理能力和管理能力在内的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任务

(一)推进地质灾害智慧管理能力建设,建设地质灾害管理“一张网”。

1.建设目标。建立全市标准统一、运作高效、安全便捷、上通下达、信息齐全的地质灾害智慧管理网络系统,实现地质灾害相关数据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实行地质灾害全天候、全区域、全方位、全流程动态管理,全面提升我市地质灾害智慧管理能力。

2.建设内容:整合地质灾害综合信息数据,集成规划服务、项目监管、监测预警、专家会商、应急指挥、查询统计、群测群防、防御报告等地质灾害综合信息数据,按省、杭州市的统一规划设计,形成全市地质灾害智慧管理网络,并与省、杭州市智慧管理网络系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

3.时间安排。2021年完成地质灾害智慧管理系统风险预警预报功能模块;2022 年基本实现动态监测数据“一张网”集成应用,完成地质灾害管理“一张网”建设。

〔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配合,各乡镇(街道)具体参与〕

(二)推进地质灾害数字应用能力建设,建立基础数据“一个库”。

1.建设目标。整合地质灾害防治各类数据,建立基础数据库,满足地质灾害风险会商、研判、预警、响应及巡查、排查、治理等全过程、各环节数据需求,全面提升地质灾害数字应用能力。

2.建设内容:基于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依托和使用省、杭州市的数据库系统,建立涵盖我市风险防范区和隐患点、专业监测点、降雨动态数据、避险预案、治理工程、典型案例、群测群防员名单和风险调查评价等内容的地质灾害管控基础数据库。

3.时间安排。2021年建成风险防范区和隐患点等8类数据库;2022年进一步完善风险调查评价数据库,实现数据更新的常态化管理。

〔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配合,各乡镇(街道)具体参与〕

(三)推进地质灾害风险识别能力建设,编制风险管控“一张图”。

1.建设目标。开展全市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乡镇(街道)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编制集地质灾害防御和风险管控数据于一体的综合防御要素基本信息图,全面提升我市地质灾害风险识别能力。

2.建设内容。结合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全面开展全市1:50000地质灾害风险普查和乡镇(街道)1:2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划定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查明风险隐患和受威胁人员,完善全市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编制。

3.时间安排。2020年启动4个乡镇(街道)1:2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2021年启动6个乡镇(街道)1:2000地质灾害风险调查评价和全市1:50000地质灾害风险普查,2022年完成上述全部工作,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

〔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配合,各乡镇(街道)具体参与〕

(四)推进地质灾害应急响应能力建设,构建预警指挥“一平台”。

1.建设目标:基于地质灾害风险“一张图”和实时雨量动态监测数据,利用地质灾害阈值预警模型分析判别地质灾害预警级别及对应的工作,搭建纵向通畅、横向协同的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和防御会商决策指挥工作的平台。

2.建设内容:依托省、杭州市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系统,建立地质灾害信息实时判别系统生成地质灾害风险预警提示单和地质灾害动态信息报表(以下简称“一单一表”);按“一镇一预案、一村一手册、一户一卡片”要求编制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及受威胁群众应急避险预案和应急工作手册,相关人员安装使用省、杭州市地质灾害智能防御信息终端服务平台(APP);开发建设建德市地质灾害智能预报预警系统。

3.时间安排。2020年完成风险防范区“一镇一预案、一村一手册、一户一卡片”的初步编制工作,根据风险防范区的调整及时修订;2021年全面推广安装省、杭州市地质灾害智能防御信息终端服务平台(APP),使用“一单一表”开展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2021年启动和完成建德市地质灾害智能预报预警系统(一期)建设工作,遴选35个地质灾害风险相对高、实际应用代表性强的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各建设一套包含雨量监测、声光报警设施和实景监控设备的一体化智能监测预警站。

〔责任单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牵头,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配合,各乡镇(街道)具体参与〕

(五)推进地质灾害基础防治能力建设,实现综合防治“一体系”。

1.建设目标。加强地质灾害综合规划、监测防控、防灾责任、防治队伍、宣传培训等工作,建立源头把控、规范管理、责任明确、群专结合、社会参与的地质灾害防治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我市地质灾害基础防治能力。

2.建设内容。组织编制并实施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按照省、杭州市的统一安排完成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和雨量监测站建设;按“即查即治”要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建立部门地质灾害防治职责和责任清单;更新完善地质灾害网格员(群测群防员)队伍;优选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浙江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开展覆盖地质灾害易发区乡镇(街道)的地质灾害宣传进校、进村活动,持续提高防灾意识。

3.时间安排。2020年启动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按省、杭州市要求启动10个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建设;按“即查即治”要求,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2021年完成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编制并开展实施;按计划完成15个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建设;地质灾害宣传进校、进村活动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和50%的中小学。2022年完成上级安排的专业监测点建设。全市新增雨量监测站由市气象局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按年布点并落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全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三年行动的计划、组织、指导以及督查、考核等工作。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要认真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任务,并做好与日常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协调和衔接,确保相互促进。

(二)加强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

(三)加强政策和资金保障。市财政局和乡镇(街道)要统筹财政预算安排,切实保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费,确保三年行动各项任务顺利完成。建立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程的立项审批和招投标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和招投标环节,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政策保障。

(四)加强监督考核。对各乡镇(街道)、相关单位贯彻落实三年行动工作情况实行年度考核,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按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