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6473/2021-027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3-16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关于建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1-03-16 16:58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关于建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2月23日在建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建德市财政局  陈刚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建德市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市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找准建设“重要窗口”的财政定位,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紧抓“六稳”“六保”工作不放松,持续推进财政“基础-规范-提升”三年规划,强统筹,抓重点,破难点,争试点,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将“财为政服务”落实到工作全过程,为加快建德新崛起提供充沛动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42100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342266万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0.1%,其中: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249358万元。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收入合计755094万元。其中: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42266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省和杭州市体制结算补助187635万元、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9019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130万元、调入资金34035万元、上年结转指标4564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7000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263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505196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可执行指标预计为651891万元。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593242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1%,比上年增长9.6%,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99627万元,比上年增长11.6%。

2020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支出合计755094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59324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104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75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43312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8045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314550万元。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为322429万元,为调整后预算的102.5%,比上年增长2.3%。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32345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407550万元, 加上上年结转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全部可执行指标预计为494223万元。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为464645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4%,比上年增长9.2%。

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收入合计509102万元,其中: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计322429万元、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42876万元、上年结转资金43797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00万元。

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支出合计509102万元,其中: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46464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7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37457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74771万元,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为479252万元,为预算的100.9%,比上年增长9.3%。2020年社保基金支出预算470533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482240万元,为预算的102.5%,比上年增长7.2%。2020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支出大于收入2988万元,拟动用历年结余实现收支平衡。

(四)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为1500万元。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批准,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调整为6678万元。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收入合计8681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有企业利润收入和股息、股利收入增加),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674万元、上级补助7万元。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支出预计为8681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39万元、转移性支出(调入一般公共预算)8435万元、结转下年支出7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2020年全市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全市政府债务余额99342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3409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359328万元),当年净增加债务91929万元,余额未超过当年债务限额。2020年,虽然政府债务余额增加,但是政府可偿债财力增长,预计政府债务率仍将控制在警戒线以内。

以上数据为未经决算的2020年预计数。

二、2020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财政实力稳步增强。面对疫情性减收、经济性减收、政策性减收和疫情防控增支、民生保障增支、“六保”“六稳”政策性增支,坚持“两手硬、两战赢”,紧抓组织收入不放松,持续规范税费征管,财政实力稳步增强。全年财政总收入55.64亿元,增长2.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23亿元,增长10.1%。深入推进开源增收,积极向上争取,全面完成开源增收各项考核任务,向上争取资金32.5亿元,其中“两直”资金6.8亿元,有效缓解了我市财政收支平衡压力。

(二)防疫复工双战双赢。一是围绕战疫情,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第一时间开通政府采购、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卫生防疫、医疗物资等防疫资金保障。全年共下达疫情防控资金5521万元。二是围绕促发展,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年累计减税降费减租减息20.27亿元,有效减轻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主线,精准整合财政扶持政策,在贯彻落实上级各项财政惠企政策的同时,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出台农业、工业、商贸、交通、物流、外贸等行业复工复产扶持政策,全年累计兑现各项扶持政策6.19亿元。积极推进融资畅通,加大政银合作,组建“金融帮帮团”,实现企业和银行线上线下融资精准对接。充分激发财政资金在竞争性存放、转贷服务、基金扶持等领域活力,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三)民生福祉持续增强。2020年我市民生支出45.19亿元,增长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6.2%。多渠道统筹安排3.7亿元高质量保障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坚持教育优先保障,教育支出增长9.4%,加大科技投入,科技支出占市本级经常性支出4.5%以上,支持促进稳岗就业,完善扶残助残政策,健全为老服务体系,提高优抚对象保障水平,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创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统筹安排1500万元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功争取省级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试点项目,成功入围2020—2022年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政策名单。

(四)改革创新高质高效。全面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建立预算编制“双挂钩”和预算执行通报约谈机制,有序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坚持政府真正过紧日子理念,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全年压减1.82亿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开展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试点。全面推开授权支付,深度清理整合财政专户,开展财政专户竞争性存放9.9亿元。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完善内控体系并有效实施,提升会计人员素质。进一步完善“巡财审”联动工作机制,积极推进清廉财政建设。出台政府投资预算管理办法,试行委托实施新模式,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全面开展基层财政资金检查,深化“乡镇公共服务平台+一卡通”建设。持续推进国有经济发展,试点推进国有企业混合制改革,支持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探索股权投资、资本招商新模式,拓宽国有企业经营渠道。

(五)服务效能不断优化。深入开展“财政跑”活动,依托“1+1+X”服务机制,实现全市120家市级预算单位走访全覆盖。指导部门单位有序推进公款竞争性存放。稳步推进财政电子票据和非税收缴一体化改革,打造缴费、取票线上“零次跑”。建立政府投资项目“编审同步、容缺受理、专班服务”监管服务机制。深化政府采购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建设,精简采购审批事项,建立政府采购预付款制度,创新“政采贷”服务。转变监管职能,优化国资监管机制,提升国资服务效能,全面开展直管公房清理整顿工作,推进国有单位未办证资产权证办理,夯实国资管理服务基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精准防范“两大”风险。一是着力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积极落实5年化债计划,规范管理债务举借,全力争取到省级专项债券9.3亿元,不断优化债务结构,政府债务总额基本稳定,政府债务风险得到有效释放。二是着力化解社保基金运行风险,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完善社保风险预警机制,强化资金保障,通过加大土地出让金计提比例、其他政府性基金补助等渠道,不断加大财政对社保投入,2020年安排本级预算资金对社保基金补助13.78亿元,“十三五”累计补助56.89亿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和社保调剂金,有效保障了社保基金的平稳运行。

三、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基于对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的分析,结合2021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上年度执行情况,按照市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财政改革的总体要求,我市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牢固树立和深化“大财政”“大统筹”及“财为政服务”的理念,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坚持政府真正过紧日子,集中财力办大事,推进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真正实现从传统到现代财政管理模式的转变,为建德“十四五”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综合考虑“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经济形势好转和财政收支平衡等因素,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38335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12%,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278660万元,审核汇总的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60223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44467万元。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收入合计655437万元。其中: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383350万元、预期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上级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34523万元、调入资金2370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0369万元、上年结转43312万元。

2.支出预算

2021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全部支出拟安排655437万元。其中:2021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467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9.5%,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7000万元,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4150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5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50369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4331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4756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收入合计432080万元,按照我市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的分析和预测,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38500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加19.4%,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转移支付收入9623万元、上年结转37457万元。2021年全市政府性基金全部支出拟安排432080万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3672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3.5%,加上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9623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37457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资金17800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不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预算收入预计为216036万元(其中:保险费缴费收入12395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86994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6.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不含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预算拟安排支出205265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6.3%。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预计10771万元。

(四)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收入合计2738万元。其中:根据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结合全市实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2700万元(利润收入170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00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下降68.9%;上年结转收入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1万元。2021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全部支出拟安排2738万元。其中:转移性支出(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2700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7万元,上级补助支出31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实现2021年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为实现上述财政预算目标,2021年财政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聚焦组织收入,夯实全年可用财力。一是坚持“财为政服务”理念,将未来五年作为一个整体,科学谋划组织收入工作,系统、科学、有序制定五年收入规划,近期实现“十四五”开好局,中长期实现收入稳定可持续性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十四五”地方财政收入目标。二是深化“开源增收”,关注建筑、物流等重点行业管理,加强重点税源企业的税收管理,深入推进亩均税收贡献。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密切关注土地出让金、土地指标款、矿业权收益等重点收入项目征管。坚持“合和兴财”,加大开源增收考核力度,健全考核机制,压实工作职责,优化共管氛围。三是紧抓“向上争取”,完善争取资金引导目录(动态项目库),加大考核力度,完善考核办法,增强各部门工作干劲,缓解收支平衡压力。

(二)突出精准施策,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系列政策,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财政组合拳,推进财政政策动态精准调整,强化政策引导,支持本地特色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按照集中财力办大事原则,加大科技政策和资金整合力度,创新财政资金分配方式,通过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企业和社会力量多渠道持续增加科研投入,形成政策合力和资金合力。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撬动作用,进一步探索“基金+招商”“基金引资本”模式,发挥基金作为新时期助力地区发展的工具性作用。进一步加强与省市联系,积极争取设立省市县三级联动基金,取得政策倾斜。加大财政“放管服”改革力度,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网上办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资金统筹,集中财力保障重点。迭代升级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统筹“资金、资产、资源、资本”,主动买好单,主动出实招。坚持政府真正过紧日子,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并大力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非急需项目支出,重点保障“六保”“六稳”。对照共同富裕目标,深入实施富民惠民安民行动计划,统筹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和全市十大民生实事实施。

(四)加强财政管理,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强化零基预算理念,增强四本预算衔接力度。深化预算执行联动管理机制,形成闭环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继续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规范政府采购管理,进一步规范乡镇政府采购行为,明晰国有企业采购机制。加强乡镇财政管理,做好新一轮市乡两级财政体制调整,积极推进乡镇财政专户、往来款项、国有资产深度清理全覆盖。深入推进涉农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模式。建立专项资金及结转结余资金一年一清机制、专项资金事中跟踪推进机制,建立滚动预算管理模式。深化大经建改革,探索开发投资项目审价事务信息化平台。全面上线和应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财政业务流程的规范化和财政数据的标准化。加快系统整合推进财政核心业务系统一体化,全面提升财政数字化水平。

(五)细化内控监督,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强财政监督,加大对二级预算单位及下属企业、指挥部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深化“巡财审”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建设,强化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试点扩面,逐步推出全市部门整体绩效预算管理办法,促进部门行政绩效与财政资金绩效有机融合。深入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形成绩效闭环管理。深化绩效事前评估与运行监控机制,推进绩效评价全覆盖,分行业分领域完善评价指标,加大对医疗下沉和医共体建设等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工程)、政府购买服务、部门整体预算的绩效评价力度。

(六)夯实国资管理,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持续做好国有资产报告工作,加快推进“资产云”系统建设,继续推进国有单位权证办理,创新线上国有资产交易方式。谋划好国资“十四五”规划,做好“谋”“改”“整”“退”“管”“优”“活”“考”八篇文章。分步推进国有公司整合重组,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化配置,形成规模效益和竞争优势。做大国有公司资产规模,夯实国有公司发展基础,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通过合作拓展业务范围,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

(七)坚守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风险。一是坚持社保基金风险可控。关注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基本医疗市级统筹制度改革,提前做好资金测算和政策实施应对;实时监测社保基金运行动态和支付风险。二是做好债务风险防控。合理管控政府债务,确保债务率控制在合理区间的前提下,积极争取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建立债券储备项目库。三是着力防范“三保”风险。加大四本预算的统筹衔接力度,基金收入优先安排用于财政对社保的补助等民生领域,做到应保尽保,切实兜牢“三保”底线。

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保持奋进者姿态、激发创造性张力,勇挑重担、勇开新局、勇往直前,为更高水平推动建德跨越式发展、更高标准打造“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

建德市2021年政府预算公开(2021年3月16日).doc

建德市地方政府债务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