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6473/2021-001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02-04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建德市2020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工作情况总结
时间:2021-02-04 17:06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1.收到中央“两直”资金情况

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收到中央两直资金6.77亿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54768万元、特殊转移支付8361万元、其他直达资金4567万元。

2.上级相关要求

从用途来看,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方面,其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求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抗疫相关支出可以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特别转移支付主要用于弥补地方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补助等方面。

二、具体做法及分配方案

建德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两直”资金的重要性,积极主动,抓实“两直”工作,及时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认真落实专班工作任务,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部门间的联动协作,资金分配方案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汇报,确保直达资金规范管理,切实有效的发挥直达资金效能。具体如下:

1.第一批抗疫特别国债2767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23429万元,主要用于杭衢铁路(建德至衢州段)、扬长线整治提升、临金高速建德段、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中心粮库智慧粮库改造等项目;抗疫相关支出442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纾困补助、核酸检测费、规模种粮补助、天然气补助等。

2.第二批抗疫特别国债2709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高标准农田建设、外向型经济补助、技改补助等落实“六保”“六稳”项目。

3.特殊转移支付8361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补助。

4.其他转移支付4567万元。主要为专项转移支付,按下达资金文件要求的使用方向安排具体项目。

截至2020年底,我市收到中央两直资金6.77亿元已全部支付完毕,进度100%。



建德市财政局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