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层治理,垃圾分类按下“快进键”
时间:2021-02-27 14:04 来源:乾潭镇 浏览次数:

乾潭镇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紧紧围绕“源头覆盖、源头减量”这一核心目标。新年伊始,乾潭镇继续实行党建+基层治理模式,持续抓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

党员先行,营造分类氛围。骑龙村为干好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除了对党员志愿者进行垃圾分类培训指导,同时组织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在村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试行“党员户+”的模式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即党员户除自身每天在党员群里晾晒分类情况外,带领周边6户村民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指导村民正确分类,从源头上提高分类质量,减少二次分类,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智慧分类,提高分类质量。幸福村和前陵村在专门建设智慧垃圾分类馆的同时,加大分类宣传和分类教育,提高垃圾分类的参与度和推广度;村妇联积极组织本村学龄儿童村利用垃圾分类智能宣传机和垃圾分类互动游戏机开展知识普及学习和趣味活动,寓教于乐,实现全村互动;同时幸福村和前陵村以互联网+分类的形式将智能宣传机内接全智能称重系统,试行芯片入桶,专管员上门收集时,扫描芯片数据上传,农户产生的垃圾量和质量在宣传机上便一目了然。

组合出击,推动企业垃圾分类。乾潭镇经发办根据乾潭镇企业的分布情况,出台《乾潭镇企业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五金、城中和城东三大园区由经发办负责指导企业有效开展垃圾分类;分布在国道沿线的企业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由所在村负责管理到位;同时我镇积极发挥两新组织的作用,有党支部的企业选择帮助一家小微企业开展分类活动,做到厂区内设置至少一组四分类桶,投放点有明显分类指南和责任人。与此同时,乾潭城管中队以“宣传引导+巡查监管+教育整改+立案处罚”等措施进一步推动企业开展垃圾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