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6430/2021-2398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建德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12-04
有效性: 有效 规范性文件登记: 待定
文件编号:
关于《建德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实施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04 08:51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一、建德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实施办法出台背景是什么

为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表决后正式实施,养老服务电子津贴是老年人享受政府提供服务的电子权益,依托浙里养、杭州市“互联网+养老”等平台,以“重阳分”形式按月发放,用于养老服务给付。

二、建德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实施办法实施对象和标准有哪些

(一)实施对象为:具有建德市户籍并居住在建德市的居家老年人,符合条件的可以相应享受政府提供的养老服务。

(二)实施标准:包括高龄普惠服务和失能失智照料服务,两类服务不同时享受,按补助标准就高享受。

1.高龄普惠服务。80至89周岁老年人享受每月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90周岁以上老年人享受每月6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2.失能失智照料服务。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有效期内建德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基本生活救助家庭中,经评估为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享受每月52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经评估为中度失能(失智)老年人享受每月38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经评估为轻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享受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三、建德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政策能否与其它政策共享

养老服务电子津贴与特困人员救助供养、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养老服务补贴、入住养老机构护理补贴和家庭养老床位补助等不叠加享受。

四、建德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服务如何申请

失能失智照料服务由本人向户籍地或居住地乡镇(街道)提出书面申请。本人申请有困难的,可由监护人、家庭成员或所在村(居)委会代为申请。申请材料包括:《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失能失智照料服务申请表(含诚信承诺书)》(见附件2)和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高龄普惠老人照料服务一般无需申请,以系统自动匹配发现并确认为主,如遇户籍变动等原因造成无法发现的,经老人及家属申报并核对后录入系统。

乡镇(街道)、村(居)民委员会和有关养老服务组织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和掌握辖区符合电子津贴条件的对象,应当主动告知电子津贴政策,并协助其提出申请。

五、建德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实施办法的发放标准是什么

养老服务电子津贴依托浙里养、杭州市“互联网+养老”系统等平台,以虚拟额度“重阳分”形式按月发放至老年人社保卡(市民卡)养老服务专户中。高龄普惠服务、失能失智照料服务每小时等值15个“重阳分”,1个“重阳分”按1元人民币结算。养老服务电子津贴标准实行动态调整,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报请市人民政府同意后作相应调整。

解读人:娄樟锡 13506811348

建德市居家养老服务电子津贴使用指导目录

序号

服务大类

服务小类

服务内容

1

生活照料

个人卫生

刷牙、洗脸、洗脚、擦洗身子、剪手指甲和脚趾甲等

2

助浴服务

擦浴、淋浴、助浴、擦身等

3

陪同外出

陪同就医、陪同采购、陪同散步等外出活动

4

理护发

上门理发(包含洗剪吹刮胡须等)

5

家政

家电维修、管道疏通等(不含成本、材料等)

6

精神慰藉类服务

陪聊、读书读报、心理疏导等

7

居室整洁

居室保洁、物具整洁、窗户清洁等

8

上门洗涤服务

洗涤服务(拆洗被褥、衣服、裤子、毯子等)

9

居家养老服务

代做服务

晒谷子、玉米等粮食

10

摘菜、做饭、送餐、洗刷、砍柴等

11

取药、取钱、代购、代领、代缴、代办证、代邮等

12

亲情直通车服务费

13

适老化改造

适用于基础改造服务

14

防跌倒设备服务费

15

租赁康复辅具器具

16

老年人能力评估

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精神状态与社会交流能力等进行综合评估

17

机构养老服务

可抵扣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床位费、护理费

18

家庭养老床位

照护服务

依托有资质的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必要的设施设备,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专业规范的机构式照护服务

19

助急类紧急服务

夜间紧急疏通马桶、紧急送医等

20

其他服务

市民政局认可的其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