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死守确保森林防火安全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时间:2021-12-22 10:44 来源:建德新闻网 浏览次数:

21日是冬至节气,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传统节日。当天,市委书记富永伟、市委副书记吕平等分别带队检查森林防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富永伟在检查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相关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盯薄弱环节,压紧压实责任,严防死守确保森林防火安全,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市领导富永伟、王伟、袁思明一行先后赴新安江街道桃坞公墓、洋溪街道青龙头公墓等地进行检查,了解各防疫检查点和防火卡点的人员配备、物资准备以及群众祭祖是否按照防疫规定进出、是否携带易燃物品等情况。冬至期间,我市共设立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站87个,严格控制火种进山。同时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避免人员聚集,做好人群分流,全市各地公墓都开设了预约祭扫服务。各乡镇(街道)也积极开展防火宣传,营造文明祭扫氛围,不少还启用无人机配合护林员队伍进行上山巡查,对重点区域、进山路口、易发多发森林火灾地段进行管控,杜绝火灾隐患。

富永伟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冬至期间森林防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前制定好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对墓区及周边进行不间断巡查监管,排查各类火灾隐患,确保森林防火安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做深做细群众服务工作,倡导“双禁”下鲜花祭祖、文明扫墓的新风尚,进一步提高百姓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共同做好森林火灾防控工作;要举一反三,建立健全标准化安全监管体系,营造更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市委副书记吕平一行赴航头镇航头村公墓,检查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工作。在航头村公墓,吕平检查了扫码、测温等疫情防控举措落实情况,并详细了解近期扫墓人数、文明祭扫、人员值守等情况。

吕平指出,冬至期间进入林区人数增多,森林防火压力陡增。要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落实各项防火措施;要加强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养成绿色、文明的祭扫方式;要加强我市公墓和骨灰堂建设,总结推广经验,推进我市殡葬领域移风易俗。

其他市领导也于近日陆续开展森林防火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