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6473/2021-236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建德市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1-11-02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建德市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建审财报〔2021〕5号)
整改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1-11-02 16:2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建德市审计局:

《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建审财报〔2021〕5号)我局于2020年8月27日收悉。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我们进行了布置和落实,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3宗已出让土地欠缴土地出让金5554万元,滞纳金1025万元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应督促市规资局加大出让金和滞纳金催缴力度,及时收取相关资金。

实际整改情况: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市财政局督促市规资局加大出让金和滞纳金催缴力度,整改情况如下。

1.寿昌玉温泉地块尚欠缴土地出让金479万元,同时按合同约定应缴滞纳金410.50万元。该单位未履行建规划资源〔2019〕13号行政决定事项,现已申请进入建德市人民法院强制执行阶段。

目前,建德市人民法院已依法公开拍卖处置标的物土地,为防止国有土地资产收益流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建议拍卖公告中设置土地成交保留底价,并要求土地出让金479万元及欠缴违约金从拍卖款中优先支付。

2.寿昌镇新城幼儿园东侧地块按合同约定未缴滞纳金528.36万元在审计期间已全部缴清。

3.洋安新城休闲度假地块欠缴土地出让金5075万元和按合同约定未缴滞纳金86.38万元。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发出《土地出让金催缴通知书》10份,并当面约谈,要求受让者黄亚琴尽快缴清欠缴的出让金及违约金。因当前房地产市场疲软,该公司作出承诺计划于2021年12月20日全部清欠出让金及违约金。

二、关于821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清算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应督促各执收单位及时与银行对接并完成清算。

实际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已整改清算642.13万元,其余178.69万元已在9月份全部清算到位。

三、关于2987.58万元结余资金未上缴财政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应督促相关单位将上述结余资金按规定上缴。

实际整改情况:5家单位各类无须退还保证金、历年结余等形成的结余共944.61万元,除原市土地整理中心规定程序退还省直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履约保证金5万元和原市矿产资源管理办公室按规定程序退还浙江之源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保证金3万元外,5家单位其结余资金936.61万元已全部上缴财政。

2019年1月至2021年5月,市医疗保障局收到医疗费清算、带量药品采购周转金、违规款等退回款共计2042.97万元,直接用于医保资金支付,未上缴市财政的问题。我局在医保基金拨款时已考虑了医保基金银行存款余额作为调控考虑,已完全用于医保资金支付,无剩余资金可上缴。下一步我局将按照预算法和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加强医保精细化管理,健全完善基金管理机制,坚决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从2021年5月以来,因违反条例所退回的款项327.85万元已缴回医疗保障基金财政专户。

四、关于41家单位固定资产账账不符,9个部门、4个乡镇(街道)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作为国有资产管理的主管部门,应督促各部门、乡镇对实有车辆情况进行核实,并调整相关信息。

实际整改情况:41家单位固定资产账账不符已整改,单位反馈已完成账务调整。

一是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财政同级审问题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建财国资〔2021〕75号)文件,并于9月15日召集38家单位召开审计问题整改工作会,要求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自查整改,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二是41家单位固定资产账账不符已整改到位,根据资产云系统查询,41家单位完成9月份月结(资产账与财务账一致)。三是9家单位、4个乡镇(街道)固定资产账实不符,其中4家单位、1个乡镇已完成整改,其余4家单位(宣传部、环保局、组织部、纪委),3个乡镇(街道)(寿昌镇、更楼街道、大同镇)因时间久远、人员变更无法提供相关资料以致无法办理核销。

五、关于政采云系统中全市车辆数据不准确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应结合资产清理工作,对车改后的公务用车保留情况进行梳理核实。

实际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根据浙委办发(2018)96号文件,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本级党政机关公车公务用车主管部门,负责本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具体负责机要通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和老干部服务用车的综合管理,统一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等。财政部门具体负责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行政执法专用车的综合管理。在国有资产管理主管部门对各部门、乡镇实有车辆情况进行核实的同时,对政采云平台上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和行政执法专用车三类车进行梳理核实。

六、关于15家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企业未纳入财报编制范围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应督促相关单位将对外投资纳入财务报告编制范围。

实际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成。15家行政事业单位对外投资企业其中1家已注销(建德市永洁能源推广技术推广站),2家为净资产负数(建德市城建房产综合开发总公司、建德市万华浙西商城有限公司),2020年度财报中纳入5家单位(建德市畅达公路养护有限公司、建德市欣林林木种苗服务中心、建德市营林服务公司、建德市丧葬用品服务中心、建德市永义建设工程检测中心),另有7家已要求单位在明年的财报中纳入(建德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建德市交通建材实业公司、建德新安江森林公园有限公司、建德市新安江木业厂、建德市殡仪馆停车场、建德工商事务中心、建德市城乡规划设计院)。

七、关于5396.88万元单位使用的专项资金未纳入财报编制范围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应督促相关单位将上述收支纳入财务报告编制范围。

实际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市财政局已采取措施,通过改变拨款模式,在向总会计申请拨付专项资金同时,指导并督促单位在单位会计账簿同步反映收支,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八、关于1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未纳入财报编制范围的问题。

审计整改意见:市财政局应督促市司法局将市公证处纳入财务报告编制范围。

实际整改情况:1家自收自支单位为司法局下属单位建德市公证处,已要求在以后年度按规定纳入财报编制范围。

附:审计整改反馈表及审计整改证明资料2020年审计问题整改附表.xlsx


联系人:方宏星    联系电话:13868119127




                                                                                                                                                           建德市财政局

                                                                                                                                                       2021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