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近期快速处置两起输入性疫情
时间:2021-11-18 10:58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11月8日,浙江省召开第七十九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

一、疫情基本情况

浙江疫情情况:11月7日,浙江新增确诊病例1例(喀麦隆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俄罗斯输入),已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均已实施集中隔离。截至7日24时,浙江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49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77例),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1例(其中境外输入30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6例(其中境外输入75例)。

境外疫情情况:进入10月中旬以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4周反弹,形势复杂严峻。截至北京时间11月7日6时30分,全球累计已感染超过2.5亿人,死亡病例超过500万例,近期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在40万例以上,美国日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仍居全球首位,欧洲新冠确诊病例正在激增,英国、德国、俄罗斯等多国疫情关键数据反弹至历史最高值。全球范围看,Delta毒株继续保持优势地位。

全国疫情情况:自10月17日西北疫情本土疫情报告发生以来,本轮疫情已累计报告1067例,波及全国20省44市,疫情由多个境外输入源头引起,呈现传播链条多、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等特点。黑龙江、河北、河南、江西、四川、重庆、辽宁大连等地疫情仍在发展中,需要密切关注疫情的走向。大连本轮首例确诊者为冷库员工,且目前已有14名冷库员工确诊,进一步警示我们,受冬春季因素叠加影响,疫情通过冷链物品等输入的风险在加大。

二、近期浙江省快速果断处置两起输入性疫情

(一)基本情况。

近一周,浙江省接连遭遇输入疫情影响,应急处置工作经受了考验。一是杭州市1例邻省过境浙江的列车截下人员核酸检测阳性情况。确诊病例占某某,女,25岁,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葛仙村度假区工作人员,为该村度假区确诊病例王某某的密切接触者。10月29日,占某某与同事杨某某(女)一同乘坐G1382列车从上饶到上海游玩;10月30日,2人乘坐K287列车从上海返回上饶。返回上饶途中,接上饶市疫情防控部门电话,被告知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经联系沟通,浙江省果断要求两人就近在杭州南站下车,由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杭州市定点医院,经核酸检测、结合临床表现,占某某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目前病情稳定。二是桐乡市乌镇1例外省来浙次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阳性情况。无症状感染者李某某,男,30岁,石家庄人,在桐乡市乌镇镇区暂住。10月31日凌晨1点30分左右从石家庄乘飞机至上海虹桥机场,由其朋友从虹桥机场自驾车接至桐乡乌镇镇区暂住地。根据河北省协查通知,李某某为密接曹某某(在河北隔离)的次密接,乌镇于11月2日将其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点。经桐乡市第一人民医院、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及复核,结果为阳性,于11月3日闭环转送至嘉兴市定点医院,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情况稳定。杭州邻省过境列车截下病例虽闭环转运,未在浙江落地活动,但其在上海迪士尼乐园活动轨迹涉及大量浙江游客,且同列车有不少在浙江下车的同车乘客;桐乡乌镇的无症状感染者,在浙江省收到协查通告隔离管控之前,其在桐乡乌镇镇区活动2天多时间,时值全国多地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浙返浙人数量大增,两起输入性疫情,对浙江省防省外输入工作带来严峻挑战。由于我们发现及时、响应迅速、处置果断、管控严密,截至目前,经过多次排查和核酸检测未发现本地感染者,上述两名感染者在浙江省均未造成本地传播。

(二)应急处置情况

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浙江省迅速激活应急响应机制,从严从紧从实抓好各项防控工作。

一是平战结合,应急指挥体系迅速激活。按照平急一体化机制建设要求,在疫情报告发生后,省市县三级联动,指挥体系第一时间转入应急响应状态,各专班及时进驻疫情发生地进行合署办公,按扁平化运行模式,省级决策,杭州市和萧山区、嘉兴市和桐乡市迅速做好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的管控,落实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四早”要求和“四方”责任。

二是快速流调溯源,严密排查密接、次密接。流调队伍迅速赶到现场,在短时间内完成流行病学核心信息调查,精准判定阳性病例活动轨迹,各地迅速开展重点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截至11月7日,全省排查管控杭州报告病例占某的密接186人、次密接1989人;排查管控嘉兴桐乡乌镇报告病例李某的密接31人、次密接445人,两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部门协同联动,严格落实区域协查管控。由省公安厅牵头的公安、工信、公卫等组成的区域协查管控专班,第一时间对占某某同车乘客、浙江省赴上海迪士尼乐园游客和赴铅山县旅行团等全面进行排查,累计追踪并落实管控1.47万人;针对李某某在乌镇活动情况,紧急研判处理推送乌镇漫出人员数据18.2万条,截至11月8日12时,已管控3.99万人,发往省外或无需管控14.16万人。

四是实行精准防控,动态调整健康管理措施。针对杭州邻省过境浙江列车截下阳性病例疫情,浙江省第一时间对占某某乘坐的10月29日G1382、10月30日K287列车在浙江省下车乘客暂按“14+7”进行健康管理;随后根据占某某同行同事等下车乘客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结果情况,经综合研判,及时调整健康管理措施,仅将10月29日G1382列车上的4、5、6号车厢乘客、10月30日K287列车上的7、8、9号车厢乘客以及去过上述车厢的其他乘客,作为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继续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对于其他车厢的乘客,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无异常的,经1次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转为7天日常健康监测管理。针对桐乡乌镇无症状感染者疫情,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第一时间科学精准划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严格落实分类分区分级管控措施。经过乌镇镇区的景区游客凭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后离开;经两轮核酸检测阴性,景区进行全面消杀后,11月6日零时(周六)起乌镇景区恢复正常运营。

五是加强监测预警,强化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监测工作。发现初筛阳性后,一方面要求定点救治医院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制定个性化救治方案,加强病例救治工作。另一方面迅速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监测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围绕“十大症状”主动发现有风险人员,确保有相关症状人员一旦就诊,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隔离管控。

六是及时发布信息,从严做好社会面管控。在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杭州、嘉兴市及时向社会发布疫情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透明地向公众进行了情况通报。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发布疫情防控提醒,要求有疫情地区流行病学史、旅居史的人员主动申报,倡导公众非必要不前往疫情发生省份,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一米线”,配合做好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和体温监测,不邀请涉疫省份人员来浙参加会议活动。组织动员行业、单位、社区排查近期人员出行情况,加强重点公共场所戴口罩、体温监测和健康码、行程卡查验等措施。

七是加强能力储备,全面推动防控能力建设。按照“平急一体化”、随时拉得出、打得赢的工作要求,完善应急防控预案和省级指挥长制度,加强应急培训和演练,重点提升防控指挥体系响应和溯源、检测、隔离、管控、救治等能力。全省梯度组建三级流调队伍547支,专业流调人员8355名;日核酸检测能力达200余万份,各地均具备24小时内完成辖区全员核酸筛查能力;设置储备集中隔离点2423个,最大可容纳22.84万人。

八是落实四方责任,加快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在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浙江省重点推进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18岁以上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和60岁以上人员查漏补种工作。截至11月7日24时,全省3岁以上人群共接种1.22亿剂次,完成全程接种人员有5743.2万人,其中,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累计接种160.3万剂次,3-11岁人群第一剂次累计接种292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对浙江省近期疫情处置工作表示充分肯定,特别是对浙江省接到外省协查通报后立即在杭州南站截下密切接触者,由负压救护车全程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诊治、追踪和管控工作,截至目前未引发新的感染予以充分肯定,认为浙江省在处置疫情过程中快速反应、协同高效,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链,有力支持了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该病例由发现和确诊所在地进行管理,要求浙江省继续做好确诊病例占某某的后续治疗和管理工作,鉴于该病例在杭州期间,实行了严格的闭环管理,各地不应据此对杭州市外出人员采取限制性措施。

三、按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统一部署,全力做好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近期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做好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遏制局部地区疫情扩散蔓延的趋势。下一步浙江省要严格按照会议部署,做到思想认识再统一,防控目标再明确,工作作风再转变,做到指挥系统平急结合,行政和业务相结合,专兼结合,群众运动和卫生工作相结合,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确保各项防控举措落地落实。对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到抓早、抓小、抓严、抓实、抓准,尽可能把疫情发现在早期,控制在萌芽状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绝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不放过任何风险环节,不放过任何可能的疑点,在病毒面前绝不能搞丝毫的形式主义和半点的花架子,更加突出精准科学,尽可能减少对经济社会的影响,以最小的成本取得最大的防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