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改变农业,创业筑梦乡村!——第二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活动隆重举行
时间:2021-10-26 09:39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万物生长 遇建未来”。6月19日,第二届建德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活动在建德“稻香小镇”农创客中心举行。中共建德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建德市人力社保局、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建德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建德市委、大同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单位在省人社厅、省农业农村厅、共青团浙江省委、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单位的指导下,在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等单位的支持下举办了此次活动。人社部就业促进司、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以及省、杭州市领导、建德市四套班子相关领导莅临出席了启动仪式。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更,人社部就业司创业指导处处长娄权超,中国组织人事报人事人才部主任周峰,省人力社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中,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亲临活动现场并给予相关指导。来自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浙江农林大学、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等机构领导和相关专家,长三角地区青年农创客代表、风投机构代表、高校师生代表及建德市各部门和乡镇(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共200余人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0年以来,一年一度的“农创日”活动成为建德汇聚创新服务、助推创业发展,打造“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金字招牌,为广大青年农创人才挥洒汗水、施展才华、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舞台。

今年的“农创日”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举办,主会场活动聚焦“青年创业环境、青年创业标杆、青创扶持政策、农创趋势分享”四大板块,全面展示长三角地区创业创新力量,营造充满活力的创业创新环境。

近年来,建德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打造出了以中国草莓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和中国优质柑桔之乡为代表的众多生态秀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建德具有丰富的农业资源、强劲的发展态势、独特的区位优势,是创新开放的投资热土,来建德创业创新也是正逢其时。”中共建德市委副书记、市长富永伟在致辞中介绍了建德的生态资源及创业创新环境,希望农创客们抓住机遇,积极投身我市创业创新的第一线。活动现场,团省委副书记盛乐为青创农场授牌;杭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杭州市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叶茂东,建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俞伟,大同镇党委书记方华,大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成军共同为大同镇“杭州市大学生创业园”授牌,并颁发了100万元支票;北京紫荆创新农业研究院副院长张剑和建德市委常委夏喜生共同为“技术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揭牌;随后,我市还与浙江农林大学签订了“数智乡村产业学院”共建协议,推动信息化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以数字化驱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乡村振兴靠人才,农创客的活力和创造力为乡村振兴带来新动力。活动上,准独角兽农业企业创始人崔伟结合自身经历,开展“沃土之上,数智光芒”主旨演讲。为了发现、培育、选树一批新农人创业创新的典型,引进一批优质的人才项目,营造全市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于5月中旬发起了寻找“最美”新农人大赛活动,现场对脱颖而出的6名最美新农人进行了表彰,吹响了“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的集结号。

大同、寿昌两个乡镇代表现场推介了农业优势资源;建德农商行、中国银行建德支行、工商银行建德支行、农业银行建德支行、建设银行建德支行五家金融机构共同发布了“农创客金融Plus助力计划”,向来建发展的农创客整体授信10亿元和1000万元的低息信用贷款,以强有力的金融政策支持,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强劲动力。

活动现场,农业推广技术协会会长陈生斗先生做主旨演讲,并现场连线神秘嘉宾国际农业教育科学院院士、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黑土联盟荣誉主席韩贵清做精彩分享。现场还启动了人社部“百日千万云聘会长三角农业专场”暨“全球英才建德行”,百日千万云聘会将借助人社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平台,开展长三角农业企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吸引广大青年筑梦乡村,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相关专家、学者以及投资机构、龙头企业代表围绕各类人才回归农业农村,助力乡村振兴面临的现状、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投融资渠道创新等角度,进行了“共同富裕 遇建未来”顶流对话。

下午,开展了“全球英才建德行”活动,邀请50余名全国高校师生和留学生代表走进建德、考察参观,亲身体验这片美丽自然风光、优越投资环境、浓厚创新氛围的热土,期待全球英才能够来建德乡村创新业、展宏图。


建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