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建德市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
时间:2021-10-13 17:22 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建政函〔2019〕23号)、《关于印发2021年杭州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的通知》(杭人社办发〔2021〕12号)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实施就业援助精准帮扶,进一步丰富建德市“就业于心、服务于行”就业服务品牌,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为引领,积极应对复杂疫情形势给就业带来的冲击,突出重点群体,落实精细化公共就业服务要求,助力我市打造一流就业创业环境和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二、活动内容

(一)第一阶段:温暖启动(1月-5月)

1.就业援助专场活动

参与对象:重点群体,公益性岗位承接单位,就业援助公益示范企业、项目、公益导师。

(1)岗位征集。对接就业援助公益示范企业、公益性岗位承接单位,深入挖掘,收集一批爱心岗位。

(2)专场助力。组织有需求的爱心企业和社区开展专场活动,举办公益性岗位专场招聘会、残疾人就业帮扶招聘会等,帮扶困难人员就业。

(3)精准服务。就业援助导师与有需求的重点群体人员结对,开展“一对一”就业政策指导、职业指导,促进重点群体人员多渠道就业。

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

2.民营企业招聘月

参与对象: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求职者;民营企业和各类企事业单位。

(1)收集发布岗位信息。多方收集各类企业岗位信息,组织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做好信息分类、筛选和整理,提高信息真实有效性、针对性和匹配有效性,通过举办招聘会、利用互联网和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集中向社会发布。

(2)提供相关指导和咨询服务。在招聘现场设立政策咨询、职业指导或服务台,根据求职者的不同需求和特点提供个性化的职业指导等服务,结合招聘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相应提供岗位设置、招聘条件等方面的指导和咨询服务。

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

3.政策宣传服务周

服务对象:重点群体、用人单位。

(1)线上:广泛利用人力社保网、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网络手段,面向重点群体、用人单位,在服务周内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宣传解读一系列就业创业的惠企惠民政策,通过线上互动渠道,了解服务对象诉求,帮助服务对象享受相关政策。

(2)线下:在“三服务”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通过对重点用人单位、重点群体人员的“一对一”服务,发放宣传册、服务二维码等方式,引导其线上办理业务,落实稳就业保就业政策。

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失业保险科

(二)第二阶段:公益示范(6-7月)

1. 公益示范认定活动

选树、宣传一批就业援助公益示范最佳企业、最佳项目、最佳公益导师、重点群体再就业之星、最佳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者。挖掘公益资源,加强公益力量,开展新一轮就业援助公益示范企业、项目和就业援助公益导师推荐和认定工作。

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

2.重点群体公益服务周

帮助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重点群体就业再就业,以帮助困难群体再就业为重点,统筹做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服务工作,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公益服务周专项活动。

(1)开展公益导师服务。进高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园区、进企业,设立导师线上线下“就业公益课堂”。组织导师与有需求的重点群体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

(2)开展公益项目活动。充分发挥就业援助公益示范企业、项目作用,开展具有本地特色的公益项目活动,打造公益示范品牌。

(3)开展职场体验活动。组织重点群体人员参观就业援助公益示范企业、人力资源产业园、创业园等,帮助融入职场和社会。

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

(三)第三阶段:个性服务(8-10月)

1.“私人定制服务”周

服务对象:未就业和未享受就业创业政策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

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岗位、送补贴、送培训”的“五送”援助活动,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了解服务对象特别是新增就业困难人员的基本情况,提供适合的岗位信息、职业培训信息和针对性职业指导;了解未享受政策就业困难人员的具体情况,帮助落实政策。服务周期间,社区(村)对符合条件对象的服务应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失业保险科、人才服务科

2.特色群体服务周

服务对象: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

1.依托基层人力社保平台,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的跟踪服务工作,了解其基本情况、就业需求等。

2.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网络等方式提供政策解答、岗位推荐、就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3.充分挖掘公益性岗位、企业爱心岗位和大学生见(实)习岗位,开展推荐岗位活动,促进就业。

责任科室:就业促进科、人才服务科

(四)第四阶段:总结提升(11-12月)

1.基层能力提升月和公共就业服务周(11月)

针对基层就业社保专职工作人员流动频繁、个别人员政策业务能力较弱的情况,通过“一对一”指导、分级培训等方式,加强基层服务,提高就业援助服务水平,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1)采取“一对一”业务指导的形式,为基层工作人员提供现场指导、答疑解惑。活动期间采用“老带新、强带弱”的形式,每名街道(乡镇)就业社保专员至少结对两个社区(村)。对人员流动频繁、业务相对较弱社区(村)的指导要做到全覆盖。

(2)分级开展和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与交流。活动期间确保每名新进工作人员都能参加业务培训。

(3)在新进工作人员的社区(村)及有需要的社区(村)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周”活动,内容包括失业调查、对接指导、岗位开发、职业推介等。

责任科室:综合科、失业保险科、就业促进科、人才服务科

2.就业援助公益宣传月(12月)

(1)挖掘重点群体中的自强不息、自食其力、克服困难的先进典型,通过多种渠道加以宣传示范,鼓励该类群体树立就业、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2)大力宣传就业援助公益示范活动,创新宣传途径,制作就业援助公益示范活动短片或微视频,营造社会各界支持就业援助工作的氛围。

责任科室:综合科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2021年建德市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领导小组,市人力社保局党组副书记夏金庚任组长,市人才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蒋科燕和副主任黄宏忠、朱娴、余凯杨任组员。各科室(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协调配合,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活动实效。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人力社保局负责“2021年建德市就业援助精准服务计划”的总体实施和指导;市人才和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活动的具体组织实施和落实。

(三)注重社会参与。计划执行要注重整合社会力量,充分发挥各类社会主体作用,通过“企业+项目+导师+对象”的联动,实现“政府搭台、企业担责、导师唱戏、多方受益”。

建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