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持续推进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
时间:2021-01-29 09:47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自2020年4月份浙江省应急管理厅下发《浙江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指南(试行)的通知》以来,建德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市域内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工作。

01挑选企业,确定批次      建德以高危行业企业、“三场所三企业”、工贸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和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等为重点,侧重筛选各领域各类型风险辨识不全、风险分级不规范和风险管控措施不到位的企业开展试点建设工作,确定了杭州市级试点2家,建德市级试点10家,乡镇级试点18家,共30家企业作为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的第一批试点。此后又陆续确定第二批270家企业,第三批150家企业,共计450家试点企业。

02开展会议,专家讲解      去年5月份召开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第一批30家试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上邀请专家为参会人员做风险和隐患管理主题培训,就风险辨识范围(辨什么)、风险辨识内容(怎么辨)、风险防范措施(辨为用)等内容进行系统讲解。其余企业陆续分时间、分场地参加学习、培训。

03体系运行,信息平台化      截至2021年1月底,建德市所有试点企业已完成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各企业全面开展风险辨识点、风险分类、风险等级、制定管控措施、制作岗位告知牌,实现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全覆盖。建德市应急管理局开发“建德市互联网+城市风险管控平台”,企业将风险辨识、风险评估、风险分级、风险管控等录入平台后,通过平台直接查看企业相关情况,同时对相关内容进行数据统计和对比。目前已有350余家企业将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相关内容录入平台,其余企业后续也将陆续完成信息录入工作。

04企业抽查,健全机制     目前,建德市已完成50余家企业的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抽查。发现部分企业在体系建设中,现行的安全管理体系不够完善,未达到相应要求。建德市应急管理局当即要求企业按照《实施指南》上对应的内容,在现行安全管理体系中补充完善相关要素,确保体系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