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药下乡、送药上门,医生多随访一次,让病人少跑一次
时间:2021-01-22 09:57 来源:市卫生健康局 浏览次数:

自2018年12月份第一次为中断治疗的肺结核患者进行上门服务以来,移动门诊至今已运行两年,共下乡10余次,共计入户病人30余人。通过肺结核移动门诊工作地开展,我市肺结核发病率有所下降,2020年较2019年下降10%以上。但是在移动门诊开展过程中发现了新问题,因无法及时获得患者的化验结果,结核病定点医院医生在上门随诊时无法给患者开具处方,送药下乡。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提高我市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减少肺结核患者中断治疗率,更进一步提升肺结核移动门诊的服务质量,建德市疾控中心于2021年1月20日召开了2021年建德市肺结核移动门诊工作会议。市二院分管院长、移动门诊主要实施人以及各乡镇卫生院的分管院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疾控中心副主任舒仁平主持。会上舒主任对我市2020年结核病防治工作及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做了简要概述,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随后对肺结核移动门诊2年来的成果进行汇报,并对下一步移动门诊地开展工作计划进行了讲述。接着由中心结核病管理人员对近两年的肺结核健康管理服务指标进行解析。最后大家对我市肺结核移动门诊工作方案进行讨论,提出可行、可操作性方案来进一步为中断治疗患者服务,加强患者规则服药。

通过这次会议,规范了各单位的职责,进一步调整了肺结核移动门诊工作方案,通过乡镇卫生院的力量,在定点医院肺结核移动门诊医疗服务队下乡之前,由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上门为病人抽血化验,以便定点医院医生能精准带药下乡、送药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