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持续推进建筑工程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项整治行动
时间:2021-01-11 15:38 来源: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总体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稳企业防风险”工作要求,切实减轻建筑业企业负担,激发建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规范建设领域保证金管理,市住建局按照要求,积极开展清理规范保证金专项整治行动。

1.全面开展保证金减免清退工作。根据浙江省建设厅等6部门印发《关于开展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清理规范保证金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浙建建函[2020]201号)文件规定,我局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清退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核对符合条件企业,定期开展减免清退工作。自开展保证金减免以来,累计共减免符合清退条件企业48家,减免保证金1322万元,实行杭州地区保证金“一地缴存、全市通用”,累计清退外地建筑企业保证金2476万元,惠及企业75家。后期将按照文件归档,对符合减免清退条件企业“符合一家,减免一家”。

2.全力开展工程担保推进工作。2020年,根据省建设厅等11部门印发《关于在全省工程建设领域改革保证金制度的通知》(浙建【2020】7号)文件规定,杭州市建委建立了工程担保名录库(银行保函、担保保险、担保公司)。自此,我局于2020年7月全面启动工程担保替换现金保证金工作,通过微信宣传、对接银行、保险公司等,积极引导企业采用工程保函。截至2021年1月11日,我局已受理工程保函替换现金保证金共36家,累计为企业减负金额572万元。同时在招投标环节对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和工程质量保证金全面推行工程担保制度,政府投资项目三类保证金实现工程保函100%覆盖。

下步,我局将严格按照省、市等有关文件规定,全面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减免清退和工程保函替换工作,进一步推动落实建筑业惠企减负政策,全力推动“六稳”“六保”政策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