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关于《杭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
完成情况报告
时间:2020-09-23 11:02 来源:市文广旅体局 浏览次数:

自2015年国家、省、市印发《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以来,建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截至目前,《杭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业已全部完成,根据《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开展<杭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完成情况认定的通知》精神,我市决定申请认定完成市定标准,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杭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2015-2020年)》完成情况

(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

1.推进市级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体育馆等先后建成。市文化馆面积5109㎡,市图书馆面积6187㎡,均达一级馆标准,完成3家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面积500㎡。新建“两馆两中心”项目,其中博物馆面积9891㎡,7月底试运行,8月正式开馆,非遗馆与博物馆建设项目同步推进。图书新馆面积11568㎡,目前正内部装修施工,预计2021年5月正式开馆。

2.实施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提升工程。全市16个乡镇(街道)均建有综合文化站,面积达到市定标准,完成全省统一LOGO制作。通过第六次浙江省综合文化站定级评估,其中特级站1个,一级站9个,二级站2个,三级站4个。同时,通过集中有限的财力,以点带面实施综合文化站效能提升工程。完成了莲花镇、洋溪街道、钦堂乡等文化站提升,航头镇新建综合文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全市实行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2016年完成16个乡镇图书分馆全覆盖,目前完成5个乡镇文化馆分馆。

3.加强村级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市村(社区)均建有村级文体活动室,并配备一名村级宣传文化员,行政村“农家书屋”全覆盖,完成村级文化设施免费WIFI建设,实现县、镇(街)、村(社)三级公共免费WIFI全覆盖。积极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已完成201家,面积均在500平米以上,具备演出、展览、科普、广播、阅读、影视、健身等功能,完成12家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其中新安江罗桐社区为杭州市五星级,府西、府东社区为杭州市四星级,梅城镇严陵社区为杭州市三星级。

(二)提升使用效能,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1.立足阵地,免费开放常规化。认真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长效管理机制。市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84小时,全年无休,为杭州各区县市中唯一。乡镇(街道)公共电子阅览室每周开放时间48小时,农家书屋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小时。至2019年底市图书馆总藏书量达79.54万册,人均藏书1.8册,全年接待到馆读者60.1万人,图书外借册次达到48.1万册次。为农家书屋配备图书不小于1200种、1500册,报刊、期刊不少于10种,年新增图书不少于60册。每年开展1次以上全民阅读活动,举办公益性培训讲座不少于16次。市文化馆充分发挥在文化产品创作、提供和服务中的作用,每年指导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0余场次,开展各类辅导培训400余次。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基本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向公众免费提供。

2.实施文化惠民,保障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每年组织送戏下乡200余场,送书下乡2万册,对乡镇图书分馆每年流通图书不少于4次。组织市级跨区域文化走亲不少于6次,乡镇级不少于4次,村(社区)不少于2次。全市每年组织各类群众文体活动不不于20场,2019年完成20场纳凉大舞台演出,组织开展了第六届农村文化节、“我们的村晚”文化礼堂精品展演、戏曲周、“婺韵乡情”器乐演奏赛、农村文艺调演等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文化暖冬行”系列活动,指导各地开展“乡村村晚”“文化周”等文化活动。各乡镇(街道)每年举办文体活动不少于12次,村(社区)不少于4次。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指导乡镇继续开展“灵栖洞天·文化航头”农民文化节、“书香大同·稻香小镇”开镰节、梅城“诗画梅城·古韵严州”古府文化节、钦堂乡“稻舞田间”稻香节等富有地域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

3.组织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我市1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均按要求配备编制人员1名以上,全市配备256名村级宣传文化员,各乡镇(街道)都建有“三团三社”,各村建有经常性开展活动的群众文体团队。每年开展市级以上公共文化机构从业人员脱产培训不少于15天,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文化专兼职人员集中培训不少于5天,2019年完成4期全市乡镇文化员业务培训,3期全市文化礼堂建设村宣传文化员培训,市文化馆、图书馆也分别举办排舞、图书管理员等业务骨干培训班近百期。同时,市镇村均建立文化志愿者队伍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有效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三)强化政策支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保障

建立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小组,加强协作形成合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针对各协调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例会,商讨各项工作进度。出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编制发布《公共文化机构管理规范》地方标准,确保目标明确、有据可循。为我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指明了目标和方向。

二、“十百千“工程后续管理情况

根据省、市文件精神,我市开展了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建设,并顺利通过验收。目前,重点乡镇航头镇新建综合性文化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并结合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顺利打造建德市文明城市创建示范点。三都镇镇头村,乾潭镇大畈村,大慈岩镇上吴方村等17个公共文化服务重点村,在围绕提升基层文化设施使用效能基础上,积极推进完善免费开放工作。同时开展文化礼堂星级评定,提升文化队伍建设,引导乡村文艺团队不断发展壮大,促进文化活动常态化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