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创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时间:2020-09-18 08:47 来源:建德市 浏览次数:

自2018年我市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共建共享,围绕“最清洁、最有序、最平安、最暖心”的城市目标,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尽一份心意、出一份力量、添一份光彩。

“间隔一米,排队整齐!”自从开展“文明1m2”活动以来,在更楼初中九(1)班课堂上,班主任老师每周都会上一堂文明德育课,课后的作业是让学生充当文明宣传员,此举使学生在安全、诚信、礼仪等教育方面受益匪浅。该校学生巫欣颜说:“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最美公益’活动,我们去敬老院给老人们唱歌表演节目,这件事让我懂得了感恩。”

更楼初中校长邱瑞林表示,该校开展“文明1m2”活动,就是把原来比较零碎的德育工作系统化,通过最美安全、最美学习、最美公益等宣传教育,让每个人做好身边前后左右一平米的事情。如果每个人能做到“文明1m2”,那么学校会更美丽,城市会更美丽,社会也会更美丽。

人人都是文明践行者和示范员,如今“文明1m2”活动正在我市各所学校深入开展,并从校园向校外延伸。每个市民规范自己的文明行为,从自己所在的一平米做起,以自己的文明行为影响身边的人,大家共同规范文明行为,把“文明1m2”不断扩大。热心公益,随时随地做好身边一平米,正形成一股股爱心暖流。

在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睦邻楼,每位居民都为扮靓自己的楼道出点子。睦邻楼居民吴云彪爱好书法,他首先想到了用书画作品潜移默化影响广大住户,不断提高大家的文明素质。发挥居民优势,大家共同扮靓楼道。像这样的最美楼道,我市已经打造了400多个。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城市的幸福收获如期而至,“一把扫帚扫到底”、烟头不落地、垃圾分类,让城市更宜居;主城区新增的近万个机动车停车泊位,让街巷更有序;6237米隔离护栏和行人等候区,让出行更安全;楼道粉刷、电瓶车充电桩,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新安江街道健安社区党委书记吴吉萍夸赞说:“有人脸识别、门禁,还有智慧医疗、智慧停车等服务项目,为我们小区居民提供了更加安全、更加智能化的服务。”健安社区城中嘉苑小区居民程长生也表示,通过政府改造,小区增添了很多功能,现在比以前方便好多。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城区停车秩序,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市城管局启用人行道智慧停车管理系统,杜绝人行道违停,实行车辆停放序化管理。市城管局市容管理科科长廖明星提醒市民,对三次以内没有同向停放、序化停放的车辆将进行提示,超过三次的就会被纳入黑名单。对纳入黑名单的车辆,所有政府管控的公共停车场,免费停放时段都不能进入。

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我市城区便民措施不断增加,共施划和改建停车位近4000个,安装便民充电桩120多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台,打造最美楼道211个,达标楼道实现全覆盖。同时,推出爱心歇歇脚、孝心车位、小区破损维修、绿化提升等暖心关爱项目,让市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市民毛雪红说:“现在,老百姓素质得到提升,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垃圾分类已变成新时尚,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我们的城市已悄然蝶变,内韵新颜如期而至。“最美楼道”“达标楼道”打通文明创建“最后一米”;有机更新和美丽城区综合建设项目顺利竣工,城区整体面貌大幅改善;车头同向、文明礼让成为街头靓丽风景;门前三包、微笑服务成为商户和窗口的共同遵循。美丽城镇建设成为全省样板,千年古府严州再现历史华彩。“一元村医”、“战”疫中的“最美逆行者”、6.4万志愿者一直温暖着建德这座城。

【编后语】您的一个微笑、一次礼让、一句礼貌用语、一次有序排队,都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我们每个人积极行动起来,努力争做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推动者。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