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聚焦“六保六稳”,有序推进复商复市
时间:2020-08-31 12:18 来源:建德市 浏览次数: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建德市城管局坚持放管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将有序放开“地摊经济”作为“六保”着力点,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规范经营秩序,推进复商复市。

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分区域、分类型和分时段”合理布局地摊区域和地摊点位,推进新安江主城区良性发展地摊经济。从区域角度,综合考虑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疫情防控、交通影响等因素影响。从类型角度,商业外摆以自产自销水果和蔬菜等农产品及小商品为主,禁止肉类、鱼类和活禽等的售卖,以及室外烧烤、小炒等严重影响环境的餐饮种类。从时段角度,自产自销水果、蔬菜等临时地摊点经营时间为白天、夜市商品和双江街宵夜时间必须在夜间,餐饮类临时占道主要为傍晚和夜间。

二是服务先行,主动介入。根据不同占道经营的区域和类型,主动与属地管理部门及经营主体对接,因地制宜、实行“一区域一制度”。提前涉入外摆区域规划,协调完善审批流程。目前我市主城区已设置3处相对集中地摊点和19处分散地摊点,并在规划1处相对集中地摊点。

三是过程管控,合规运行。在完善审批流程的前提下,加强过程监管。确定外摆区域经营主体为管理责任人,部门联动,增加合力。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局、市商务局、市住建局、市消防大队和市交警大队等部门在职权范围内承担管理职责,让“地摊经济”在管理框架内运行,脱出“一放就乱,一统就死”的悖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