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落实“六稳”“六保”做好粮食生产工作
时间:2020-08-31 12:00 来源:建德市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市政府总体粮食生产任务总体布局要求,杨村桥镇将抛荒整治和水稻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克服草莓大镇人少地少种粮少的特殊困难,以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为抓手,出台文件、创新制度、专人负责、检查监督等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粮食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整治抛荒田及“非粮化”土地2900余亩,种植水稻面积3000余亩,粮食播种总面积7000余亩。

一是成立粮食生产保障专班。成立镇粮食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以村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干部为直接负责人的村粮食保障工作专班。制定村级“田长制”,实行网格化分级管理,负责政策宣传和农田整治,每周评级并公示。全镇农田共划分出73个田块,任命“田长”73名。

二是出台镇级粮食生产文件。制定全市首个针对“非粮化”整治的镇级粮食生产保障实施方案《杨村桥镇粮食生产保障实施方案》,规定了抛荒田及规模种植水稻的整治要求和补助政策。

三是多措并举加强宣传工作。结合“三服务”走村访户,通过发放、签署告知书等形式对种粮工作进行入户宣传;录制方言版宣传音频,通过村喇叭、巡逻车进行广播宣传,确保政策宣传到位,群众了解透彻。目前共发放并签署告知书6000余份,悬挂横幅4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等多个平台发布相关信息8次。

四是集中攻坚重难点。草莓小镇在外莓农较多,抛荒地情况普遍,粮食生产压力大,该镇通过干部下村走访,进行政策宣讲、补贴指导、挖掘潜在劳动力等工作,推进水稻种植2500余亩,有效改善产粮状况;加大抛荒土地的开荒与土地清理资金投入,并采用按照点工方式进行结算,减轻农户复耕压力,提高农民积极性。

五是防汛防病防风险。在汛期做好检查、加固、疏导等各项防汛工作,重点关注农田排涝情况,减少农田受淹造成的损失,累计开展农业防汛巡查12次,排查出受淹农田350余亩,均得到及时补救,未造成严重损失;在病虫害高发的夏季,针对稻纵卷叶螟、稻瘟病等多种高发病虫害,及时采购喷施农药,避免病虫害造成的粮食减产,今年以来,累计喷施面积达2000余亩。

如今,正值丰收时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埋头收割水稻、整地翻垄,许多人开始忙着下半年的草莓种植工作,各项农事作业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