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纾困政策 发展普惠金融——金融支持市场主体力度不断强化
时间:2020-08-31 13:46 来源:建德市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让上亿户各类市场主体度过难关,尤其是让中小微企业存活下去,是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的必要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指出,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强化对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发展普惠金融。

今年以来,我国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创新货币政策工具。金融机构纷纷让利实体经济,帮助市场主体度过难关、平稳发展。金融活水正源源注入市场主体。

金融政策保障 融资实现“量增、面扩、价降”

“疫情的出现让垃圾环保处理更受重视,我们的订单增加了。但疫情也影响了我们在建项目的建设进度,回款周期拉长了。”这“一增一减”的碰撞让垃圾处理系统研发及装备制造企业北京三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奕毅倍感压力。

赵奕毅求助于银行贷款。工商银行北京和平里支行了解到企业重研发、轻资产、缴税情况良好等特点后,为企业提供了200万元信用贷款,年利率不到4%。

采购原材料、置办零部件、参与招投标……拿到资金后,赵奕毅把钱用在了刀刃上。“燃眉之急解了,最近我们又签下了三笔合同。”赵奕毅说。

疫情发生以来,金融授信惠及一家又一家像三态环境一样的市场主体,其中不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6月末,有授信的市场主体近3000万户,有贷款余额的超过2300万户,主要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量增、面扩”的同时,融资服务也在实现“价降”。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加大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促进市场整体利率稳中有降,带动企业融资成本明显降低。

普惠金融、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制造业的贷款利率都降至近年来新低。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表示,7月份新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7%,较去年同期下降了0.91个百分点。

“我们在浙商银行的贷款利率下调了1个百分点,还退回了超出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部分的利息费用2.5万元。”浙江珂力泰工贸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何俏梅说,公司的财务费用累计减少了30余万元。

创新金融工具 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今年以来,普惠金融政策持续“加码”。人民银行先后出台了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和1.5万亿元的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还创设了新工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幸好有贷款延期这项好政策,不仅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还保住了公司50位员工的饭碗。”福建省漳州市远福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清雄欣喜地说。

作为一家经营包装制品加工销售的小微企业,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远福包装的订单量骤减,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随着银行贷款到期日的逼近,企业将面临停产裁员的窘境。

就在郑清雄犯愁时,漳州农商银行主动联系并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将本应于今年6月到期的300万元贷款本金延期9个月。目前企业在岗员工保持基本稳定,经营状况明显改善,预计全年收入可增长8%。

与此同时,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也缓解了一批小微企业的抵押难问题。

福建泉州显伦贸易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超仁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福建省银企融资对接平台“金服云”上申请进入当地纾困企业名单。

登记后不久,福建石狮农商银行就上门走访,运用信贷支持政策向企业发放了30万元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年利率仅3.35%。

放眼全国,今年6月、7月已有50.6万家企业的1.44万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实现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

“这两项工具的实施效果初步显现,普惠小微贷款余额7月末同比增长27.5%,创历史新高。”高飞说,各类市场主体的贷款覆盖面和服务水平都大大加强。

创新特色金融产品 为市场主体“量体裁衣”

不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顿各不相同。为更好实现保市场主体,金融机构各出妙招,创新特色金融产品,为他们“量体裁衣”。

疫情期间,兰州一家百货购物中心停业近3个月,不少餐饮、服饰商户受到冲击。“年前囤的货都过季了,冬装压了全年货款的40%,换季采购还需要钱。”购物中心里一家女装门店负责人彭芝龙忧心忡忡。

然而,这些小商户缺乏抵押物,通过传统渠道很难拿到银行贷款。

缺乏抵押物就增加抵押方——浙商银行酒泉分行提出,可以通过该行“合作贷”产品,由商场作为核心企业提供抵押担保。短短2天后,浙商银行就批量为54户小微商户办理延期还款3个月,涉及金额超3200万元。

大数据技术也在为企业融资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光大银行推出的“阳光e微贷”产品突破了传统授信业务理念,将互联网、大数据和信贷业务有效结合,通过大数据分析,让缺少抵质押担保而难以获得融资的小微企业更易获得金融支持。

如果既缺乏抵押,又因疫情导致过去几个月没有收入、流水记录不佳而难以申请信用贷款怎么办?网商银行给出的答案是——淘宝店铺和支付宝里的经营流水就是客户最大的信用。

田良在武汉经营一家淘宝店铺,也给武汉多家宠物店直接供应宠物商品。但疫情期间物流不通,顾客也无法上门,田良的店就暂时关闭了。

“没想到淘宝店铺和支付宝里的经营流水记录帮我从网商银行借到了46万元。”靠着这笔钱,田良支付了员工的工资,并在3月29日就实现了复工。如今,店铺收入已经恢复到春节前的60%。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由来已久,突如其来的疫情又给小微企业融资带来了新的挑战。有了纾困政策支持、金融机构让利,未来普惠金融仍需进一步大力发展,久久为功,真正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充满获得感,才能给我国经济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