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生危矿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工作动态】
建德市应急管理局“五清”措施强化非煤矿山,平稳渡“梅”安全度“暑”
时间:2020-06-01 09:52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为切实抓好非煤矿山梅雨季节和夏季高温天气下的安全监管工作,有效防范暴雨、洪水、雷击、异常高温等自然灾害引发非煤矿山事故,建德市多措并举扎实做好非煤矿山梅季和暑季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以“五清”为工作目标,牢牢守住安全底线,时时筑牢安全防线,确保非煤矿山领域的平稳有序。

理清职责,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德市应急管理局把“梅季四防”及高温作业安全作为当下工作重点,督促非煤矿山企业做好防汛、防排水、防暑、防雷击等各项工作,要求企业牢固树立“提前预防、强化应急”意识,认真落实相关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相应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人,细化工作方案,做到责任到岗、工作到人。全面辨识梅雨季及高温天气下的安全风险,排查整治隐患,做到“责任、人员、措施、资金、物资”五落实。14家非煤矿山均按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责任人,细化措施,开展自查18次,整改各项隐患27项。

治清隐患,做细做实双重预防工作。建立全员参与,辨识风险、制定管控措施、明确责任、完善清单,建立“人人有责、人人负责”的责任链,全面辨识、定期排查、严格管控生产作业、设施设备、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确定风险等级,落实管控措施。实行清单式、闭环化管理,确保安全风险防控到位、隐患治理彻底,真正实现事故预防“关口前移”和“精准防御”。5月22日,召开专题会议布置双重预防工作,建铜作为国家级试点单位介绍了该项工作开展了两年来的经验和做法,全市14家非煤矿山参加会议。

扫清盲区,加大宣传防汛防暑知识。采取“线上+线下”的多途径,全方位的宣传梅雨季节和夏季防暑等。线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推送相关安全知识,线下结合日常执法检查活动,特别是结合六月份的安全生产月,将工作要求和事故警示传达给企业。通过有针对性的宣传,普及非煤矿山企业梅雨高温季的安全防范知识,对照异常天气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督促修订企业应急预案,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截至5月底,共推送各项防汛防暑宣传信息12条。

门清预警,推进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积极配合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于6月底完成部分尾矿库和高陡边坡的监测监控预警联网系统的建设,并将监测实时数据接入杭州“看得见”平台,相关企业要根据上级工作要求,明确专人负责,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尽快完善监测监控、人员定位等系统,做到接入信息系统的非煤矿山安全风险底数清、风险明、措施实,确保监测功能完备、监测数据准确,实现对联网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警信息处置率100%。

顺清应急,严格领导带班和值守制定。加强梅汛期和高温天气下的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制度和事故报告制度,必须保持24小时在岗,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发现险情及时处置上报。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异常天气下及时发送提醒短信,要求企业做好汛期准备工作,同时加强汛期安全检查,认真做好汛期期间可能造成的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配齐救援装备、物资,确保各类防汛物资的充足和完好状态,一旦发生事故,及时、科学、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