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516473/2020-0426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单位: 财政局 成文日期: 2020-02-09
有效性: 规范性文件登记:
文件编号:
关于建德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时间:2020-02-09 15:2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18日在建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建德市财政局  陈刚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建德市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市财政部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加快建德新崛起”这一总目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切实发挥财政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柱作用,全力推进全市域全方位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11000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为311008万元,为预算的100%,比上年增长10%,其中: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97311万元,比上年增长7.9%。

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311008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指标53166万元、省和杭州市体制结算补助126359万元、省和杭州市专项补助81729万元、中央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调入资金56000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000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合计663445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3976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调整为441100万元,加上上年结转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可执行指标预计为575995万元。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为541505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4%,比上年增长13.5%(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全市强调对预算执行进度的重视程度,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其中:市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447889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93.4%,比上年增长13.2%。

2019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541505万元,加上上解上级支出79755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000万元、结转下年支出27185万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663445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93000 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428600 万元。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为415312万元,为预算的96.9%,比上年增长19.7%。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为293000万元。在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428600万元, 加上上年结转指标、省和杭州市的专项及结算补助指标,全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可执行指标预计为494582万元。2019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为425401万元,为年度可执行指标的86%,比上年增长18.1%。

2019年当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415312万元,加上省市专项转移支付24867万元、上年结转指标41115万元,收入合计481294万元。当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为425401万元,加上结转下年支出44293万元、调出资金11600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合计481294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为421803万元,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为431432万元(其中保险费缴费收入237376万元、利息收入488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0555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78845万元、其他收入4620万元、转移收入4546万元),为预算的102.3%,比上年增长4.9%。2019年社保基金支出预算445258万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计为443490万元,为预算的99.6%,比上年增长6.2%。2019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支出大于收入12058万元,拟动用历年结余实现收支平衡。

(四)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为6000万元。执行过程中,经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调整为24000万元。2019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为24000万元,为预算的100%;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为24000万元,为预算的100%。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2019年全市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全市政府债务余额90149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35163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66328万元),当年净增加债务99163万元(其中:土地储备专项债券增加100000万元),余额未超过当年债务限额。2018年,政府债务率为58.7%。2019年,虽然政府债务余额增加,但是政府可偿债财力增长,预计政府债务率仍将控制在警戒线以内。

以上数据为未经决算的2019年预计数。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

过去的一年,财税部门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主线,抓收入培财源,优结构保重点,推改革提质效,努力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财政收入组织有力。围绕2019年财政收入预期目标,努力克服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影响,积极应对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凝聚征管合力,2019年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均创历史新高,财政保障能力大大增强。积极推进开源增收,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全年预计入库收入82.3亿元。积极向上争取,优化考核评分机制,充分调动部门积极性,预计全年向上争取资金23亿元,为全市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有效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创新融资方式,首次争取地方政府土地储备专项债券10亿元。

(二)支持发展举措有力。第一时间高质量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截至12月底,全市累计实现新增减税降费9.58亿元。发挥基金引导作用,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全年拟投资7家企业,已完成对4家企业的投资,投资总额4300万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全年共兑现各项财政扶持资金3.63亿元。开展扶持政策整合,采用“3+X”模式,对一产、二产、三产三大政策全面整合,围绕高质量发展和新制造业计划,不断提升扶持政策的绩效和精准度。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建立“政采贷”制度,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调头专项资金作用,采用差别化方式收取资金使用费,为民营企业提供跨行转贷支持,全年为中小企业办理贷款调头6.46亿元,节约成本1400万元。

(三)民生福祉保障有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年民生支出41.43亿元,增长11.6%,占公共财政支出的76.5%。加强十大民生实事财政资金保障,2019年共投入项目资金1.98亿元,切实推动办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民生实事。不断加大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财政保障力度,扩大救助政策享受人群范围,提高医疗救助标准。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保障教师职业素养提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严控一般性支出和压缩行政成本,集中财力用于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支出。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入围2020年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获得上级补助资金2000万元。助力对口帮扶贵州脱贫攻坚,搭建“政采云”建德农业(扶贫)馆。

(四)财政改革落地有力。着力构建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形成政策合力、资金合力和工作合力。建立健全公款竞争性存放机制,加快预算支出执行进度,完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推进支付中心规范化建设。加强乡镇财政管理,推进“一卡通”及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社保基金运行动态监控,实时监测基金支付风险,多渠道筹措社保基金,努力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风险。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单位未登记资产权证办理,开展第三次国有资产(资源)深度清查,全力推进国企清理整合,推动国企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机制。按照“三个不得立项”原则,主动做好政府投资项目的源头管控,制定出台政府投资项目及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审查工作规程,切实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防范隐性债务风险。

(五)管理绩效提升有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以绩效目标管理为导向,开展多层次绩效评价,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工程)、政府购买服务、部门整体预算的绩效评价力度,全年共安排绩效评价和预算绩效目标跟踪项目70余个。加强财政监督管理,继续落实市委巡察、财政监督、审计联动长效机制,开展财政监督专项检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建设,出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控分级评定管理办法。深化“两最”服务,扎实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好非税收入电子化收缴改革,建立财政“1+1+X”服务机制,打造“上门服务至少一次”升级版。推进政府投资项目“三审核”提速增效防风险,精简项目审核流程,提高审核质量,加快审核时效。

三、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综合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2020年财政形势非常严峻。收入方面: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年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房地产形势下滑等因素带来的收入减收效应将持续影响。支出方面:社保基金缺口、债务还本付息和“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将持续扩大。全市上下要通过开源增收、向上争取等措施积极消化当年减税降费政策性减收影响,努力实现收支平衡。

基于对当前财政收支形势的分析,结合2020年度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上年度执行情况,按照市委、市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以及财政改革的总体要求,我市2020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推进财政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加快建设现代财政制度,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建德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收入预算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指标安排,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34210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10%,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230797万元,审核汇总的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61971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为49332万元。

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342100万元,加上预期税收返还收入20183万元、上级一般转移支付收入108179万元、调入资金22100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60608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000万元、上年结转27185万元,收入合计595355万元。

2.支出预算

2020年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拟安排426300万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9475万元,乡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986万元,街道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839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长7.2%,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专项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60608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2718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1262万元,支出合计595355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按照我市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的预测和分析,2020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28045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下降32.5%,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转移支付收入8873万元、上年结转44293万元、债务转贷收入43000万元,收入合计376616万元。拟安排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2345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10.4%,加上上级提前告知的转移支付安排的支出8873万元、上年结转安排的支出44293万元,支出合计376616万元。

收支相抵,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预期为474771万元(其中:保险费缴费收入247094万元、利息收入537万元、财政补助收入921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1947万元、其他收入48410万元、转移收入4642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10.1%;拟安排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470533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增长6.1%。

收支相抵,全市社会保险基金结余4238万元。

(四)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根据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结合全市实际,2020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期为1500万元,比上年预计执行数下降93.8%,其中利润收入300万元,股利、股息收入1200万元;拟安排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00万元,全部资金调出至一般公共预算。

收支相抵,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四、实现2020年财政预算目标的主要措施

为实现上述财政预算目标2020年财政工作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培植财源,做大财政蛋糕。加强收入征管,强化税收联动机制,充分激发税收增长潜力。持续深入推进开源增收,加强非税收入征管,科学谋划2020年的开源增收项目,进一步加大争取资金考核力度,完善考核办法,调动乡镇街道、部门抓收入的积极性。主动把握国家、省市宏观政策导向,向上力争政策、项目和资金实现新突破。做好资金、资源、资产三篇文章,拓宽财政收入来源。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征缴,紧抓市场契机,有序安排出地;积极谋划,在土地指标款收入上深挖潜力,有序安排矿业权出让收益入库,谋好土地经济文章,做好土地收入三年规划,用政府性基金收入弥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不足,保障市委市政府重点中心工作。

(二)发挥财政职能,厚植发展优势。持续抓好落实减税降费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新制造业计划,加快培育、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围绕高质量发展,整合财政扶持政策,建立事前事中事后评价机制,提高财政扶持资金绩效。打造政府产业基金2.0版,坚持市场化基金与政策性基金两手抓,持续跟踪合作子基金已投项目发展,稳步推进政策性引导基金对本地龙头企业的扶持,同时以基金促招商,助推优秀企业落地本市。

(三)注重改善民生,提高保障水平。坚持民生优先,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着力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支持民生改善。着力保障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基层医疗卫生补偿机制改革。提高优抚对象和困难群众扶助水平,切实保障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促进残疾人保障服务提升工程,支持“残疾人之家”建设。推进乡镇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教育经费投入,优化教育支出结构,促进我市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大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做好垃圾分类资金保障,践行“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加大精准扶贫财政保障力度,加强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管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深化财政改革,释放发展红利。推进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管理体系建设,做好财政资金统筹的文章,增强政府预算可持续性。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预算刚性,完善预算编制约束机制。加快预算执行,实施预算控制数“双挂钩”机制,深化建立预算执行通报约谈扣分机制。建立预算执行联动管理机制,防控财政资金支付风险。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1+1+X”服务机制。加强乡镇财政管理,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结算支付服务中心窗口标准化建设,完善授权支付及业务风险控制流程。推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和信息系统应用,加快系统整合推进财政核心业务系统一体化。

(五)深化国企转型,防范债务风险。做好国有资产报告编制工作,建立“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报告工作机制,夯实国有资产管理的基础。结合我市第三次资产(资源)清查结果,深入推进国有资产清理、盘活。推进全市国有企业清理整合,实现国有企业统一监管。完善国有公司专班机制,推进国有公司规范管理和风险防控。创新投融资方式,完成国有公司改革,加快推进国有公司市场化转型。严格执行各项债务管理制度,合理控制地方政府债务率,使债务风险处于绿色安全区,稳步推进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降低债务风险水平。建立管控有效、责任归位的政府投资项目预算管理机制。深入实施“三个不得立项”,加强源头管控,落实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审查机制,切实遏制隐性债务增量。

(六)加强财政监管,提升管理绩效。牢固树立“绩效优先”理念,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进绩效“闭环式”管理。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编制改革试点,试点部门实行与整体绩效相适应的部门预算总额包干机制和量化考核机制,强化部门主体责任,赋予部门更大的预算分配自主权和资金统筹安排权,促进部门行政绩效和财政资金绩效有机融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绩效评价机制,加大对重大政策、重点项目、民生实事的绩效评价力度。硬化责任约束,建立预算绩效责任考核机制。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内部控制分级评定动态管理,建立挂钩机制,强化分级评定结果应用。以问题为导向,提高财政监督检查的精准度,重点加大对美丽经济政策、民生扶贫政策、政府投资项目和EPC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财政支持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情况监督,进一步完善市委巡察、财政监督、审计联动长效机制,建立财政审计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与市纪委“清廉财政”平台联动机制。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不断续写建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建德财政预决算公开.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