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局全力打造“新安义警”队伍赋能平安创建
时间:2020-11-09 09:38 来源:市公安局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建德市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综治警网中心为依托,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打造“新安义警”队伍,构建基层群防群治新模式。该支队伍目前已达21000余人,累计参与各类重大安保任务6次、参与街面巡防和岗亭值守500余人次、采集上报各类警情信息1712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192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人,全力护航平安建设。

一、建优队伍,完善架构强警力。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在市民政局备案登记建德市“新安义警”群防群控中心,挂牌新安义警新安江大队,使队伍运行平台化、实体化,下设应急、网格、调处、宣防、巡防、安防、帮教、信息等八个中队。二是健全指挥体系。构建工作指挥群,统一接收110重大案事件应急联动、矛盾纠纷调解、即时性防范宣传等指令,设立固定备勤场所,每日落实专人值班负责,明确各类事件协调处置机制,确保工作高效开展。三是规范统一形象。设计制作“新安义警”专属标志,配备袖标、胸标、肩灯、作训鞋服、反光马甲等装备,进一步增强义警队员归属感和荣誉感,有效提升群体认同度,提高群众见警率和安全感。

二、网格巡防,哨位前移汇民力一是专职网格员精密巡防。街道70个网格的所有专职网格员以“巡、防、管、控”四位一体为目标,协助民警做好辖区人员密集场所、重点街巷小区部位的治安巡逻工作,巡防过程累计救助13人,做好群众身边守护员。二是兼职网格员街头布防。在沿街店铺动员设置15个义警联络点,发展热心店主为义警成员,及时关注社会面情况并上报警情。如7月中旬一起自行车被盗案件中,新安江派出所接警时,义警店主已同步将嫌疑人作案视频上报,搜查指令下达后,巡防中队义警在巡逻中将嫌疑人抓获,此时据受害人报警仅隔90分钟。三是新兴从业者点面联防。积极挖掘发挥保安员,园林、环卫工人等城市服务人员以及外卖小哥、快递小哥等新兴行业从业人员联防作用,将相关线索定点采集、对相关警情统一归集。

三、应急处突,敢上能拼守阵地。一是聚集专业人才发挥组织架构优势,吸收、整合社会上有抢险救灾装备并有志于应急处突的力量,形成以民安公益救援队和山地救援队队员为骨干的应急专业力量。二是聚焦战训结合。应急中队队员在溺水、人员走失等突发事件中“手把手”带领预备队员协同作战,进一步传递安全救援理念、提升救援技能,实现以战领训。如在一起市民掉进体育馆附近的化粪池的突发事件处置中,义警蓝丰生等人携带救援装备与预备队员快速赶到,在10分钟内救出伤者;双江街青岛啤酒节期间,所有队员9天内累计出动300余人次全天候全时段对进行安保,突出战训合一。三是聚焦快速反应。应急中队根据装备和人员技能进行整编,构建2名专业骨干+1名预备队员的最小作战单元,落实梯次调拨增援警力机制,根据突发案事件情况精准调度人员装备,实现快速反应、专业处置。新安江水库泄洪期间,应急中队合理搭配力量,连续奋战四天四夜,转移救助受灾群众600余人,抢救转移物资价值100余万元。

四、调处息争,司法联动化纠纷。一是传承品牌经验。新安婆婆”调解工作室作为建德市局警调衔接工作特色亮点品牌,其负责人吴素琴调解经验丰富,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杭州市第五届十佳金牌和事佬、建德市建工立德标兵先后荣获省市殊荣。调处中队立足“传承为先”的理念,以“新安婆婆”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吴素琴为核心,通过跟班带调、比拼促调等方式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充分传承“新安婆婆”优秀调处经验做法,最快速度提升队员调处能力。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在传承优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吸收先进理念,强化对疑难复杂问题的攻坚力度。特别是针对调解成功的打架斗殴等矛盾纠纷中需要分期支付赔偿的情况,积极引导当事双方将经人民调解达成的协议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提升调解司法效力,构建公法调深度融合新平台。如今年8月的王某某在工地受伤,一直不愿出院,与工地就赔偿问题存在较大分歧,调处中队通过调查取证和现场调解,明确工地先行结清医药费2.2万元,误工损失、营养费调解达成6万元的赔偿协议,法官到场做出“司法确认”,为双方消除顾虑,王某某当天出院,一周后工地如约支付赔偿尾款。三是提升调处质效。通过不断传承、创新,调处中队运作机制不断完善,整体调处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通过调处中队119名队员群策群力,目前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192起,平均调处时间由2小时缩减至1小时,回访满意率达100%,调解后矛盾复发率为0,调处质效明显提升。

五、多样拓展,创新功能有实招。一是帮教强化关怀。帮教中队以社区干部、邻里乡贤、公益志愿者等人员为主体,做好重点人员管理帮教,引导社区矫正人员转化为平安创建和创文冲刺的志愿者资源,以服务增强融入、以互动加强关怀。二是小脑联动发力。信息中队以新安江派出所“勤务小脑”为依托,广泛组建社会信息员形成“辖区微脑”,收集各类违法犯罪线索,为打击预防、掌握异动等提供信息。三是构筑防诈心墙。宣防中队采用“拉横幅、放电影、摆地摊、发扇子”等各种方式定期开展多样化的安全防范知识宣传,以电信网络防诈骗为重点,累计发放各类资料17000余份,让平安意识入脑入心,做好群众身边宣传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