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时的应急指南
时间:2020-11-06 11:11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我国是地震频发国之一,2020年全世界地震频发,为提高广大群众逃生自救能力,科普相关知识。

如果有临震预报,就可按政府通告行动,离开建筑物。但在多数情况下,地震是突然发生的,在12秒之内通过自己的应急行动,要得到最好的防护效果。

一旦发生地震,如在家里,应立即关闭煤气和电闸,将炉火扑灭。若住在平房,且离门很近,则应立即冲出门外。如住在楼房,要立即躲到两个承重墙之间最小的房间,如厕所、厨房等,也可以躲在承重能力强的桌、柜等家具下面以及房间内侧的墙角,尽量远离玻璃、窗户,注意保护好头部,以防异物砸伤、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身体取低位,防止烟尘窒息;注意千万不要跳窗、跳楼,以免摔伤或被玻璃扎伤;千万不要去阳台和窗下,不要去乘电梯,不要下楼梯,不要到处跑,不要随人流拥挤,这些地方容易崩塌垮掉、发生挤压踩伤。所有室内人员在初震过后,都要尽快撤出,在广场、公园等地,以避余震。

若在学校、商场、影剧院等人员聚集的场所遇到地震,千万不要慌乱拥挤,一定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立即就地躲到课桌、椅子或坚固物体下面,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用书包、衣服等柔软物品等或用双手保护好头部,决不可以乱跑或者跳楼,等地震过后再有序撤离。

若在街道上遇到地震,应注意避开高大的建筑物,用皮包、衣服等柔软物品等或用双手保护好头部,以防周围建筑物上的玻璃碎片、水泥碎块、广告牌、霓虹灯架等空中坠落物砸伤头部,还要注意避开电线杆、围墙、危旧房屋、狭窄的街道等危险之地,跑到较为开阔的地方躲避。

正在行驶的车辆司机要尽快减速,逐步刹车;乘客用胳膊护住头部和面部,抬膝护腹,紧缩身体,牢牢抓住拉手、柱子或座位等坚固物,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自我保护以防摔倒。要等车停稳、地震过去之后再下车。司机要关好车窗,不锁车门,车钥匙应留在车上,并和同车人一起行动。

若在郊外遇到地震,要注意远离山崖、陡坡、河岸及高压线等危险地,以防滑坡、地裂、涨水、触电等突发事件。

地震时如果被埋压在建筑物下,不要惊慌,要树立生存的信念,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不要用明火,防止易燃气泄漏爆炸,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和附近有毒气泄漏;要尽量改善所处环境,稳定和扩大生存空间,用砖块、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防止余震和再次坍塌;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找机会呼救,等待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