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建德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1-11 16:45 来源:市教育局

    各直属单位、镇乡(街道)教办,各学校、幼儿园: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教师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印发<2020年建德市教育局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建教党委〔2020〕17号)精神,推进实施《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现就做好2020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全市学校、幼儿园在职教师。

    二、培训主题

    不忘初心  明德守纪  树新时代教师新形象

    三、培训内容

    (一)常规学习

    1.学习政策文件。组织学习《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教育部关于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的规定》《教育部关于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暑期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集中整治的通知》(浙教办函〔2019〕236号)等有关规定,引导广大教师自觉践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廉洁从教,争做师德高尚好教师。

    2.学习行为准则。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是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规范,是新时代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的基本底线,是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基本举措。各校要高度重视、专题学习并践行教育部新制定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落实市教育局的《教师“八小时以外”行为“十不准”》,要准确把握“十项准则”和“十不准”的内在要求,结合本校实际进行细化,提高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要采取多种形式做好宣传解读,坚持全覆盖、无死角,使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做到人人应知应做、必知必做。教师个人要自我审视教师职业行为,对标准则找问题,把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体现在一言一行中。

    3.学习先进典型。要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组织学习时代楷模陈利群、卫兴华、于漪、高铭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在广大教师中大力宣传和弘扬优秀党员及教师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要在本地本校选树优秀教师,让身边的教师典型带动感召更多的教师见贤思齐。认真学习宣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省师德楷模、感动杭城十佳教师、省万名好党员等立德树人先进事迹,激发广大教师学习先进,真正让教书育人典型“立”起来、“亮”起来、学起来,树新时代教师新形象。

    (二)专题学习

    1.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工作行动指南;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市委十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7月28日朱欢市长专题调研高中教育工作的讲话精神等,强化教师的国家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教育责任,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明德守纪 树新时代教师新形象”大讨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党建+”工作十条和“清廉学校”建设十大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明德守纪 树新时代教师新形象”大讨论。坚持弘扬高尚师德,以榜样的精神感染人,鼓舞人,引导人。加强教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努力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持续开展教师有偿家教治理专项行动和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活动,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各校要切实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水平,使教师更好适应工作,克服职业倦怠,促进教师自我成长,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教育,服务社会,使教师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拥有阳光心态,充满幸福感的好教师。要切实为教师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创造条件,要求学校重视心理管理,构建和谐心理环境,鼓励教师阅读心理学经典书籍,加强专题心理培训,要着力于教师个体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的训练与提升,帮助其初步掌握现代心理健康教育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提高教师的认知调节水平,学会自我心理保健。

    4.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平安校园规范建设工作。今年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决战决胜年,各校要在暑假师德培训期间,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条对标学习“校园及周边环境”检查要点,整治校园内外环境卫生,并积极配合文明城市入户调查,确保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100%。教师要带头开文明车、用文明语,礼让斑马线,做到不违停、不酒后驾车、不违反交通信号灯,积极参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

    5.开展禁毒反邪教育、防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学校安全防范、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的培训。组织学习《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导手册》、2020版“平安三率”等,不断提升教职工安全防范意识;明确安全首遇责任制,认真履行岗位安全职责,签订安全责任书,围绕平安创建活动要求,积极开展以“护校安园”为主题的校园安全教育活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各校要根据市教育局、市红十字会《关于在学校教职工中开展救护员培训的通知》三年计划要求,师德培训期间要针对性开展红十字运动与救护的基本知识,心肺复苏、创伤救护等初级应急救护的核心知识与技能,常见急症、意外伤害、突发事件的处置要领等培训,切实提升教职工的自救自护能力。(详见附件)

    四、培训形式

    各校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从加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出发,创新师德培训形式,丰富师德培训内容,采用理论学习与研讨交流相结合、集中研修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要在集中培训学习的基础上,组织教师开展学习讨论、体验实践等活动。同时要组织教师对照教师专业标准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开展师德师风和有偿家教等排查活动。排查出问题后,要立即整改;对突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落实整改措施,做深做实暑期师德教育。

    五、培训要求

    (一)培训时间。2020年暑期师德专题培训时间8月22日开始,一般为5天,8月28日前结束。

    (二)培训考核。培训考核可采取整理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演讲比赛、组织书面测试、落实工作实绩评价等方式。培训结束时,请各校(园)及时将暑期师德专题培训方案和总结纸质稿于8月30日交组织人事科许杏芳,电子稿通过钉钉传许杏芳处。



    建德市教育局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