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市“三精准”抓实抓细《导则》,确保危化领域持续稳定
时间:2020-11-10 18:36 来源:市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精准风险排查评估抓自查

《导则》实施初期,建德市应急管理局邀请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对全市25余家危化企业200余人进行了《导则》的详细解读,从编制背景、编制思路和原则、主要内容、排查表中重点检查项,分析对比2018至2019年8月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事故的直接原因、发生环节、涉及要求,重点解读新增条款和重点要求内容。建德市应急管理局进一步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导则》要求,开展一轮自查坚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求全员参与,全方位、全天候排查,坚持全生命周期管理原则,不遗漏任何环节。截至目前,全市25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开展了对标自查自检,共排查整改隐患1100余项,已完成整改1067项。

精准严格执法抓重点

紧盯危化品企业生产作业过程中试生产管理、检维修作业、特殊作业、重点管控危化品等可能存在重大风险的关键环节,制定严格的管控措施,强化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管控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深入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安全承诺公告、首席安全官等制度,将相关制度落地落实情况纳入日常执法检查,指定专人对企业每日安全承诺公告情况进行跟踪,使企业真正做到“不安全不公告,不公告不生产”。同时加大危化领域行政处罚力度,“警告千遍不如处罚一遍”。从2019年8月以来,已对5家危化企业进行了立案查处,占所有危化企业20%左右,共罚款金额9.5万元。

精准指导服务抓提升

目前已配合杭州市局开展3轮浙江省危化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建德市社会化服务花费30万元,委托行业内顶级技术和安全专家,对全市23家危化企业开展了37家次全覆盖安全诊断指导服务,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双重预防工作机制,通过现场一对一帮扶指导,有效提升管理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和管理意识。共诊断问题842项,均下达责令整改指令书,并实时跟进整改情况,对于一时难以整改的,坚持“一隐患一策”,制定整改计划和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整改期间的安全生产。截至10月底,已有19家完成整改,完成隐患整改821项,整改率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