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力保市场主体,为夜市经济纾困解难
时间:2020-10-14 16:26 来源: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发展夜市经济既是经济也是民生。在目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发展夜市经济对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推动消费回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消费信心、推动经济社会稳定繁荣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引导、合理布局、有序提升为原则,聚力为夜宵经济纾困解难,帮夜市经济寻找新出路,提振消费信心。

一是合理布局规范经营,落实放心消费责任。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放管结合、依法规范”的原则,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有序规范释放夜市经济潜力,做到放而不乱、管而不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促成寿昌镇“西门夜宵街”,夜宵摊全面撤摊入店,并赋予他一张闪亮的名片“寿昌909夜宵街”。并通过夜市经济带动步行街,使得步行街的业态快速复苏,率先提振消费信心。

二是完善资质提升品牌,建设放心消费体系。提前介入,把关设施布局,帮助已经入店经营小摊小贩规范化管理。把关原料安全,把关明码标价,把关防疫措施,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服务体系,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无证摊贩”的经营模式,加班加点为夜宵排档集体办理了营业执照。要求各商户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定时消杀,对每位食客进行健康码检查,推广公勺公筷,倡导文明用餐。拔高标准,自我加压,用“放心消费”创建的高标准严要求优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扩大总体消费需求、拉动寿昌镇经济稳步增长。不但为寿昌打响“909夜宵街品牌”提供重要帮助,同时对于提振消费信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助推建德文明城市创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是包容监管增强意识,深化放心消费内涵。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对轻微违法以教育疏导为主,慎用处罚和强制措施,对拒不遵守禁止性要求的企业、商户,依法取缔其经营和促销活动。从食品摊贩到餐饮店,过去食品前处理、初加工等不再是监管盲区,对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意识,卫生操作规范等要求进一步提高。为了让909夜宵街经营者做好从食品摊贩到餐饮店的角色转换,尽快进入“角色”,增强主体责任意识,市场监管局特意安排了一组值班人员,为909夜宵街日常巡查检查、消费投诉处理备足力量。同时该局也给每一个经营户提前打了预防针,要求他们在提供好餐饮服务的同时做好消费投诉的快速处置,主动融入进放心消费街区的建设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