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帮帮团,助企克时艰
时间:2020-10-13 14:07 来源:财政局 浏览次数:

建德市中小企业众多,复工复产以来,共性问题逐步从初期政策性的招工难、运输难、原材料紧缺转为市场性的销售难、融资难、流动资金紧缺。资金问题尤为关键。金融服务“帮帮团”在我市深化“三服务”过程中应运而生,并在疫情“下半场”持续发力,提供优质服务内容助力市场振兴。

今年7月份以来,“三服务”办会同财政局、人行建德支行组织开展了金融服务月系列活动,发动全市2250名驻企服务专员对全市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再摸排、再梳理,18家银行主动跟进服务,以“行长专班”方式分组分批次全覆盖走访有效需求企业,并以“金融摆摊”形式,让企业与银行“真情面对面”,齐心协力帮助广大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建德市输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是乾潭镇一家专用设备制造企业,因平移了担保企业的贷款后,在3家银行的4笔贷款共1930万元即将逾期,这4笔贷款均由同一抵押物(厂房土地)按位序抵押,这在省内鲜有先例。由于需全部同步归还各家银行贷款后,方可办理续贷。但企业短期内难以筹集该笔大额资金还贷。2020年5月初,企业向财政局申请转贷调头资金1930万元,提出“先还再贷”的想法。

建德农商银行乾潭支行客户经理姜顺松:我们联合多方面的力量,包括联系协调上级部门、人民银行、审批中心、房管等部门。因为要涉及土地房产这一块,我们也是加班加点开通绿色通道,给他办理转贷融资的手续,帮助企业顺利度过融资过程的难关。

建德市输送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周卫平说:“非常开心,给我也加大了信心。现在公司运转很正常。第二期我们也开始投入了,造办公楼,在扩建厂房。”

两个月来,“帮帮团”各银行累计走访企业近300家,其中明确有融资需求的239家,需求金额6.38亿元;有延期还本付息需求企业65家,涉及融资资金1.38亿元;全市新增贷款67.55亿元,增速居杭州地区首位;为全市273家企业新增授信20.1亿元,为160家企业办理转、续、展贷12.3亿元。持续为我市中小企业创造一流的融资环境、一流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创业环境,在建设“重要窗口”展现“头雁风采”新征程中扛起“金融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