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版
退出老年版
  • 2018年新安江街道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调整方案
    发布日期:2018-03-01 14:23 来源:市教育局

    近年来,随着我市城镇化进程快速推进,新安江街道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学校布局和居民居住格局发生较大变化。为适应新安江街道教育发展需求,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浙江省义务教育条例》《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修订)》和《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基〔2015〕36号)、《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7〕25号)、《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杭州市区接受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杭政办函〔2017〕77号)等有关规定,现就新安江街道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区调整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新安江街道学校布局

    2018年,新安江街道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10所。其中小学7所,初中3所,分别为:实验小学、明珠小学、明镜小学、新安江第一小学、新安江第二小学、新安江第三小学、叶家小学(暂名,新建),新安江第一初级中学、新安江第二初级中学、新安江第三初级中学。

    二、学区调整原则

    (一)相对就近原则。以学校布局、周边交通状况、适龄儿童生源数、摸底情况等综合因素为基础,按适宜小学学区的街道、路段、河流、门牌号、村组等划分。

    (二)资源匹配原则。以小学学区为基础,按与之相对应的初中适当调整后划分初中学校的学区。

    (三)平稳过渡原则。部分区块在本次调整中有变化的老住户,根据自愿原则,既可选择调整后学区入学,也可选择原学区入学,体现新老有别,确保平稳过渡。过渡期为三年。

    (四)阳光招生原则。实行“阳光入学”,各有关政策规定和工作环节公开、透明,阳光操作。

    三、学区调整情况

    (一)小学段学校学区调整情况

    1.实验小学

    原学区内沿府西路——新安东路——白沙路(至白沙大桥北端)以西区域调至新安江一小学区;原学区沿新安江隧道至严州大道——凤凰山公园以南——白沙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沿白沙路——新安东路区域调至新安江二小学区。

    调整后学区范围:东起严州大道水韵天城小区,沿严州大道向西至白沙路以东;北起320国道建德隧道南端——严州大道——凤凰山公园以南至严州大道与白沙路交叉点,南至新安江北岸。

    2.明珠小学

    原学区内田源路以西——广兴北路(含邵坑坞全部住户)调至新安江二小学区。

    调整后学区范围:东起城东加油站,西至田源路以东,南至国信路——320国道经环岛至洋安大桥西头。

    3.新安江第一小学

    原学区内新安江南岸区域调至叶家小学(暂名)学区;划入原实验小学学区内的府西路——新安东路——白沙路(白沙大桥北端)以西区域。

    调整后学区范围:东起府西路以西——新安东路——白沙路以西,西至紫金滩,南至新安江北岸,包括岭后社区范围。

    4.新安江第二小学

    划入原明珠小学学区内的田源路以西——广兴北路(含邵坑坞全部住户)区域;划入原实验小学学区内的沿新安江隧道至严州大道——凤凰山公园以南——白沙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沿白沙路——新安东路区域。

    调整后学区范围:东起田源路以西——国信路至新安江隧道与康安路交叉点,西起府西路以东——新安东路至白沙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南起白沙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凤凰山公园以南至康安路与新安江隧道交叉点。

    5.新安江第三小学

    原学区内梅坪村调至叶家小学(暂名)学区。

    调整后学区范围:白沙社区、桥南新村、丰产村、新蓬村、黄泥墩村等招生的学区范围。

    6.叶家小学(暂名)

    月亮湾小区、叶家社区、联塘、汪家、梅坪村等招生的学区范围。

    7.明镜小学学区本次未调整。

    详见小学学区图。

    (二)初中段学校学区调整情况

    1.新安江第一初中

    对应调整后的明珠小学、新安江二小学区。增加新安江三中原学区东起加油站,南至国信路——320国道经环岛至洋安大桥,西至田源路以西区域;原学区内府西路以西沿府西路——新安东路——白沙路严州大道交叉点以西区域调整至新安江二中学区;原学区内西起白沙路严州大道交叉点,沿凤凰山公园以南——康安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区域调整至新安江三中学区。

    调整后学区范围:东起加油站——320国道经环岛至320国道与国信路交叉点,西起府西路以东——新安东路至白沙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南起白沙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凤凰山公园以北——康安路——新安江隧道至国信路与320国道交叉点。

    2.新安江第二初中

    对应调整后的新安江一小、新安江三小、叶家小学(暂名)学区。增加新安江一中原学区府西路以西沿府西路——新安东路——白沙路严州大道交叉点以西区域;原学区内严州大道以西,白沙路与320国道之间的区域调整至新安江三中学区。

    调整后学区范围:东起府西路以西——新安东路至白沙路以西,西至紫金滩,另加新安江街道江南范围。

    3.新安江第三初中:对应调整后的实验小学、明镜小学学区。增加新安江一中原学区内西起白沙路严州大道交叉点,沿凤凰山公园以南——康安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区域;增加新安江二中原学区严州大道以西,白沙路与320国道之间的区域;原学区内东起加油站,南至国信路——320国道经环岛至洋安大桥,西至田源路区域调整至新安江一中学区。

    调整后学区范围:东起半岛山庄,西至白沙路,北起白沙路与严州大道交叉点——凤凰山公园以南——新安江隧道——国信路——320国道以东至环岛,南至新安江北岸。

    详见初中学区图。

    四、关于过渡期说明

    (一)设置过渡期的区块

    区块一:东起白沙路以西,西至拱新路以东,北起新安路以南,南至新安江南岸区域。原属实验小学学区,现划入新安江一小学区。

    区块二:东起新安江隧道南端以西,西至白沙路以东,北沿白沙路与新安东路交叉点——康安路以南区域。原属实验小学学区,现划入新安江二小学区。

    区块三:东起田源路以西,西至广兴北路以东(含邵坑坞全部住户),南至国信路区域。原属明珠小学学区,现划入新安江二小学区。

    (二)过渡期操作办法

    对设置过渡期区块的老住户(以本次学区调整方案正式公布日期之前签发的户籍簿、住房产权证或签订的拆迁安置协议书为据),根据学生和家长自愿,可选择调整后学区入学,也可选择原学区入学,倡议选择调整后学区学校入学。凡在本次学区调整方案公布后(以调整方案正式公布日期为准)入户、购置房屋(含二手交易房)的新住户,其子女一律按户籍地址、房产权证住址在调整后的学区学校入学。

    五、其他

    (一)本方案自公布之日起正式开始实施。

    (二)本方案由建德市教育局负责解释。

    (三)本方案公布时同步公布《2018年新安江街道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细则》。